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沂蒙史诗》:用民族音乐弘扬沂蒙精神
发表时间:2020-01-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型民族管弦乐《沂蒙史诗》的演出意义非凡,主创团队能用几年的时间进行创作、排演,阵容这么强大,音乐作品本身又富有内涵,而且作品记载了历史,并且向沂蒙精神致敬,通过音乐会把沂蒙精神传播出来,此次的演出完成了这样的使命。 ”日前,由临沂大学主办,临沂大学音乐学院、山东歌舞剧院承办的大型民族音乐会《沂蒙史诗》在山东省委党校上演,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杨秀玉在看完演出后如是表示。

  《沂蒙史诗》开篇首曲名为《远古廻响》 ,宽广徐缓的节奏、意蕴悠长的音韵、古质淳朴的旋律,将观众带入悠久的沂蒙文化中。在此次演出之前, 《沂蒙史诗》已于11月25日在临沂大学成功首演。包括《远古廻响》 ,该作品共撷取了《大地情深》 《沂水谣》 《蒙山情》 《沂蒙姐妹》 《血色黄昏》《铁血丰碑》 《光荣足迹》 《沂蒙赞颂》 9个乐章,主题紧扣“精神”二字,涉及沂蒙地区的历史、人文、自然地理风光,还有革命战争、英雄故事等内容。

  据临沂大学教育部主任、 《沂蒙史诗》指挥陈建国介绍,“ 《沂蒙史诗》用民族交响乐的艺术形式弘扬沂蒙精神,在传统民族音乐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突破,在丰厚的历史和红色文化的滋养下,形成了沂蒙极富特色的地方音乐资源,过去尽管以沂蒙为题材的艺术作品已十分丰富,但以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形式,集中表现沂蒙精神的音乐作品还很少” 。

  赵昱是临沂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此次在演出团队中负责高胡部分的演奏。赵昱说,学校从计划要创作大型民族管弦乐已经有五六年时间了,终于在今年找到王甫建老师,请他帮忙创作乐章,才完成了《沂蒙史诗》这部作品,“我们本身的硬实力不是很强,包括各方面的技术难点都需要突破,学校为我们找到了山东省歌舞剧院的演奏家带着我们排练,让我们更好地理解组曲当中的情感表达,同时也助益我们乐器演奏上的技术突破。 ”赵昱说。

  在《沂蒙史诗》中,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王甫建参与创作了多个乐章的作品,他表示,这些作品采用了合奏、协奏、人声与乐队、配乐诗朗诵、话外音等听觉艺术形式,并在舞台舞美上结合绘画、雕塑等视觉艺术形式,在呈现方式上尽可能地丰富多样化,让观众能享受到更为愉悦的审美体验。“ 《沂蒙史诗》不仅是沂蒙精神的弘扬,更以文艺演出的方式来把沂蒙精神具体化和形象化,让演出赋予沂蒙精神更立体的内涵。 ”王甫建说。

  “我们今年观看了由山东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 ,这次又聆听了大型民族管弦乐《沂蒙史诗》 ,不一样的表达方式,却产生了同样的精神震撼。作为党员干部,如何弘扬好沂蒙精神,传承红色记忆,我们担负着重要的职责。 ”山东省委党校教育长高尚瑞表示。

  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