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以沂蒙精神筑抗疫长城
发表时间:2020-03-09   来源:中国城市报

  在沂蒙革命老区这块巍巍大地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早已深埋在每个临沂人心中,永远跟党走成为沂蒙儿女共同的精神信仰。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山东省临沂市广大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更加坚定,初心使命更加牢固。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的鲜红旗帜;哪里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

  党员带头挑重担

  郯城县作为实行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试点县,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组织引导395名专业化书记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花园乡涝南党支部书记邱保武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报”原则,对返乡及外来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利用大喇叭和微信群播报疫情、宣传政策、劝解村民;白天带队巡查、夜间站岗值守,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每天近2万的步数已经成为他的抗疫日常。

  作为2003年抗击非典的亲历者,马头镇马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兼马西社区建设党支部书记金少康17年后依然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带头做好交通管控、物资保障和消毒清洁等工作。

  庙山镇专业化党支部书记杨爱甫充分发挥“排头兵”“主心骨”作用,主动包户提供服务,积极承担生活物资采购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郯城县首批395名专业化书记干劲十足、主动担当,团结带领广大村民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守护群众安全。

  离家离乡不离党

  1月28日,沂南县驻京流动党员党委成员向北京市大栅栏街道煤市街东社区党委递交了请愿书:“坚决执行命令、听从指挥,为抗击疫情贡献沂蒙力量!”红嫂家乡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刘乃波带领党员志愿者到北京市南锣鼓巷喷洒消毒液。

  “作为沂蒙儿女,我们更应该发扬沂蒙精神,众志成城,攻克难关!”2月3日,费县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向全体在京流动党员发出“集结令”,部署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作表率”志愿服务活动,发动返乡流动党员带头到村居疫情检查点值班值守,组织在京流动党员配合所在社区“两委”做好返京人员体温检测和出入登记等工作。

  离家离乡不离党,越是艰险越向前。全市234个流动党员党组织和1。6万余名流动党员始终坚守抗疫一线,用沂蒙儿女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点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漫天星火,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鞠躬尽瘁勇担当

  2月1日早上,在抗击疫情一线连续奋战6个昼夜后,费县薛庄镇城阳村党支部书记孙士贞突发疾病,将59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基层抗疫一线。

  “坚决不能溜门子,不能串门,有个别不自觉的人还在串门。”地道的方言,朴实的话语,村民用手机录下了1月27日孙士贞用大喇叭广播的视频,成为他生前留下的最后一段影像。城阳村是拥有2000多人的大村,又位于费县薛庄镇的南大门,是疫情重点防控的区域。人多地方大,村头上的大喇叭成了孙士贞最方便的宣传工具。每天,他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分头悬挂条幅,张贴各类宣传材料,24小时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检查消毒,并通过广播喇叭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孙士贞去世后,家人没有举行任何仪式。当天火化下葬,一切过程从简从速。他的儿子孙招说:“咱得做个榜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关头,更见党员担当。像孙士贞一样为抗击疫情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还有河东区汤头街道孙家堰村村委委员孙玉刚、莒南县板泉镇周家岭村党支部预备党员曹现臣,他们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用生命完成最后坚守,书写了英勇无畏的大爱与担当。

  “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最难的时候,党员就要站出来”“身为党员就要冲锋在前”“我们代表沂蒙老区的形象”……这些真挚朴素的话语是临沂党员干部面对疫情时的心声,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沂蒙精神的博大内涵。

  本文采访素材由临沂市委组织部提供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