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临沂以“创+演+展”弘扬沂蒙精神
发表时间:2020-04-15   来源:海报新闻

  

临沂市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柳琴小戏《劝架》。苏锐摄

  沂蒙精神,是山东省临沂市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从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2020年,临沂市文旅系统将以弘扬沂蒙精神、唱响主旋律为己任,抓好精品创作、惠民演出和主体展览工作落实,用“创+演+展”组合拳践行艺术服务人民的宗旨。

  “创”,即创作一批弘扬沂蒙精神、展现“大美新”临沂建设的文艺精品。近日,民族歌剧《沂蒙山》落地临沂,汇报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充实了临沂市自己的文艺精品库。至此,临沂市在柳琴戏、话剧、歌剧、组歌、舞台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中均实现了精品剧目的突破。据悉,当地还计划围绕建党100周年,创作推出舞台剧《燕翼堂》(暂定名)等一批主旋律作品。

  “演”,即扎实开展各类公益性文艺演出,落实好“一村一年一场戏”惠民演出、“红色文艺轻骑兵——千村行”“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全年完成送戏下乡演出4200场以上,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开展弘扬沂蒙精神系列演出,整合近年来创作推出的沂蒙精神主题优秀剧目,结合不同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演出,扩大沂蒙精神影响力。组织优秀柳琴戏传统剧目省内外巡演,整理复排临沂柳琴戏优秀传统剧目,到鲁苏豫皖巡回演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策划组织好全市运动会、书圣文化节等大型活动开幕式演出等重点工作。

  “展”,即组织好各类主题美术创作展览展示,彰显“书圣故里”文化魅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今年,临沂市计划发挥好“二馆二院”平台作用,加强与中国书协、中国美协联系,组织好中国书法临书大会、“同源”中国画作品展两大国展,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美术展览。各县区也将结合实际,组织书画家开展主题创作展览,提升全市美术创作展览水平,丰富群众文化艺术生活。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