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党徽红动耀沂蒙 蒙阴党员志愿服务队探秘
发表时间:2020-05-12   来源:临沂文明网

  鲜红的党旗下,清运垃圾、栽树植绿、筑墙砌边、查控值守……活跃的身影背后是共同的名字——党员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蒙阴县把党支部领办党员志愿服务队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先锋作用、凝聚带动群众的重要抓手,汇聚起传承红色基因、建功乡村振兴的不竭力量。目前,全县共有党员志愿服务队120支,参与志愿者1786名。

  基因传承汇聚红色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蒙阴县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以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为主体,当好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广大党员迅速聚拢在高扬的党旗下,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去,迸发出空前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垛庄镇后里村党支部迅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轮流为村民帮办采购生活用品,村民居家“点单”,志愿队员跑腿“送货”。

  全县广大党员志愿者纷纷报名参加值勤值守、入户排查、卫生消毒等工作,帮助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张贴倡议书、明白纸等宣传材料,捐款捐物为一线防控人员送去大衣、食物、口罩、酒精及日常用品,奔波忙碌的身影书写了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的奉献与担当。

  生态建设搭起广阔舞台

  党旗飘扬在守绿护绿最前沿。常路镇西下庄村党支部,组建了党员义务植树造林服务队,使上千亩荒山披上了绿装。该村护林志愿服务队员李万成说:“我啥也不图,就想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几十年持续造林,赢得漫山遍绿、满目苍翠,成为群众眼里最美的颜色。

  党徽闪亮在造绿增绿第一线。“同栽奉献树、共建初心林”,实现“脏乱差”到“绿富美”的蝶变。高都镇邓家崖村12名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环境清理、植树造林等志愿活动。全县各县直机关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农村开展“结对共建、服务联动”活动,共同推动文明生态乡村建设。

  党员成为“绿富美”发展领路人。岱崮镇马子石沟村以前是个穷村,党支部书记闫士照带领10名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30多年义务出工出力,在2600亩荒山上栽植了30余万棵侧柏,全村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相继建成了观光农业生态园、旅游合作社,村集体年收入达到40多万元。

  党员示范引领乡村治理

  扶弱助困多用情。党员志愿服务队及时吸纳“土专家”、种植大户、乡村医生等具有服务能力和发展特长的本土人才加入。蒙阴街道北张庄党支部组织16名党员成立“爱心先锋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三关爱”活动和走访帮扶,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化解难题多用心。党员志愿服务队采取“包片分工制”“区域负责制”“结对帮扶制”等办法,主动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垛庄镇推行“支部吹哨、党员报到”的“党建+志愿服务”模式,“联动式”管理求实效,“平台式”管理抓示范,“定向式”服务解难题,今年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1500多人次。

  调解维稳多用力。推行“党建+老人+志愿服务”模式,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老复员军人“四老”队伍作用,重点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协助党支部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努力构筑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临报融媒记者 丁立国 通讯员 兴金 圣虎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