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讲好榜样故事 赓续沂蒙精神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个瞬间,拨动我们的心弦;总有一种精神,激励我们砥砺前行。

  6月28日,“致敬最美的你——临沂市‘践行沂蒙精神·最美抗疫人物’”发布仪式举行,对全市各行业涌现出的抗疫先进个人和群体,予以通报表扬。这是对抗疫一线英雄群体的礼赞与致敬,也是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最好见证,对于传承、弘扬沂蒙精神,进一步树立鲜明的价值取向,具有重要意义。

  一座城市的精神力量可以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显露,但在紧急关头更容易瞬间爆发。庚子之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沂蒙大地涌现出许多“逆行者”,他们是白衣执甲,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医护人员;是闻令而动,日夜坚守在岗位上的公安干警;是栉风沐雨,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是心怀大局,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是不辞辛劳,构筑起坚强后盾的后勤保障人员;是真诚奉献,散发着温暖光芒的青年和志愿者;是以笔为枪,战斗在抗疫舆论防线上的新闻工作者……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勇于“逆行”,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无惧危险、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他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用平凡人的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当英雄,才会英雄辈出。发布仪式现场,一个个短片,记录了一个个不平凡的瞬间;一幕幕情景剧,再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责任、担当、奉献,是他们的共同标签;勇敢、无私、无畏,是他们的品行体现。这些为人敬仰的“逆行者”,也只是平凡的普通人。他们是母亲、妻子、女儿,也是父亲、丈夫、儿子。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危难之际却义无反顾、逆向而行,用生命绽放温暖光辉,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他们是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火炬,也是引领全市人民开拓进取、建功立业的榜样力量。他们是沂蒙人民心中的最美人物,也是临沂这座城市的骄傲与荣光。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是一次城市力量的检验,更是一次城市精神的重振!疫情终将过去,但英雄的荣光永不褪去。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节点,讲好榜样故事,赓续沂蒙精神,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办实事,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在为民办事中践行沂蒙精神,在群众得实惠中感悟沂蒙精神。要发挥沂蒙精神对党的建设重要启示作用,推动沂蒙精神全面融入机关党建、农村基层党建、企业党建、高校党建、中小学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把初心和使命记在心上、落在行动上,当好新时代弘扬沂蒙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示范者。要充分发挥群众践行沂蒙精神的主体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广泛参与的活动载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文化振兴,大力宣传和弘扬先进典型感人事迹,不断激发群众对沂蒙精神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实践认同,引导群众争做新时代沂蒙精神的践行者,推动沂蒙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最美抗疫人物”事迹启示我们,先进典型并不遥远,就在你我的身边。让我们记住这些身边平凡英雄的不平凡壮举,记住激发出人性最耀眼光芒的那些最美时刻。让我们以最美人物为榜样,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将抗疫精神转化为同舟共济的磅礴伟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动临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