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传承沂蒙精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临沂日报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东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要紧紧拉住老区人民的手,绝不让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的殷切嘱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大力传承弘扬沂蒙精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2017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稳定脱贫,4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

  同心战疫情,携手同行沂蒙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河东区科学防范,周密部署,充分发挥一线干部、帮扶责任人作用,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疫情防范意识。疫情期间,发动镇街、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采取定期配送、定向帮扶等有效措施,及时为贫困户配送生活必需品,切实保障了贫困群众的生活。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严格扶贫政策落实,创新开展“美在贫困农家”活动,扎实开展危房改造工作,认真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升华党群鱼水情。

  扶贫产业强,增收致富小康情。河东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聚焦“项目建设规范率、扶贫资产确权率、项目运行到位率、项目收益管理到位率”等关键指标,突出抓好“建、管、用”三个重点,实施规范化管理,特色扶贫产业不断壮大,形成了“镇镇有主导产业、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脱贫门路”的产业扶贫格局。

  精准施策才能精准扶贫。河东区坚持把精准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要义,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确保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断提高扶贫质量。全面推广使用“扶贫二维码”,科学制定帮扶措施,精准帮扶,全面掌握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家庭收入、就业情况、帮扶成效,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认真兑现“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拔穷根”“脱贫帽”,同步迈入小康路。

  临报融媒记者 赵泽军 通讯员 张军田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