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红色旅游为贫困村带来百万元收入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深圳晚报

  廖淑新被罗湖区委党校派到汕尾陆丰市金厢镇下埔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已经4年了。4年间,他引进马铃薯冬种项目,实现马铃薯平均亩产5000多斤,他因地制宜着力发展红色旅游,两年时间里吸引了超过80万人次前来追忆红色革命岁月……2020年5月份,下埔村实现全村脱贫,他的心血与汗水成就了下埔村别样的脱贫之路。

  刚到下埔村,廖淑新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里没有专门的清洁人员,基础建设也相对落后,卫生状况也欠佳,于是,他决定从治理村里的环境卫生入手推进工作。他带头捡垃圾、拔杂草,打捞池塘里的漂浮物,还募集资金,成立了金厢镇第一支由贫困户劳力组成的村级清洁队,村容村貌得到了质的改变。

  为帮助下埔村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廖淑新带着村干部到多处马铃薯种植成功地展开调研,决定引进马铃薯冬种项目,建设“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15户贫困户积极参与该项目,共试验种植了52亩马铃薯,实现平均亩产5000多斤。

  但马铃薯忽高忽低的价格让廖淑新的心始终放不下来,他开始思考,没有主导产业,何来真正的脱贫摘帽呢?随着对当地红色历史资源的进一步了解,一条新的产业发展思路渐渐清晰起来。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是适合下埔村的产业。”这个发展理念得到了金厢镇党委的大力支持,村民更是纷纷向扶贫工作队讲述自家老人转述的红色故事,为红色旅游添砖加瓦。

  经过廖淑新等人的整理,补充了许多细节到原先的资料里,使得红色资源更充实丰富了。2018年,下埔村完成了对周恩来活动居址的布展和对外开放,当年就吸引了参观群众超过30万人次。

  2019年春节,金厢红色文化馆开馆了,再加上万科援建的村民中心、村民广场、周恩来居址广场、儿童乐园的建成,春节期间,每天的参观人数超过万人,全年吸引了超过50万人次前来追忆红色革命岁月,为村民带来了超百万元的收入。

    记者 易芬 实习生 胡若木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