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传承沂蒙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临沂文明网

  传承沂蒙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

  开展向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学习活动的决定引发热烈反响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践行;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

  “认真学习了市委印发的《关于开展向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学习活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后,我们不但向榜样致敬,更要‘见贤思齐’,以他们为标杆,用行动践行初心。”“我们要学习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本职岗位履职担当,积极投身护航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日前,市委印发《决定》,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孤贫儿童,是社会上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成长不仅需要吃饱穿暖,还需要陪伴与教育,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在沂蒙精神的引领下,我们作为服务团的志愿者有责任、有义务帮孩子一把,让孩子能健康成长。”服务团团长徐军说。

  革命战争年代,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了沂蒙精神。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新时代的沂蒙人民,勇挑重担、甘于奉献,涌现出了大批先进。“以前宿迁市爱心人士来服务团学习的时候,提出为什么服务团在临沂是首创。我觉得,因为临沂有沂蒙精神,这里是一片红色沃土,这里传承着红色基因。”志愿者李培刚说,志愿者们爱心满满,一定不负党委、政府的期望,把孤贫儿童陪伴好、帮扶好。

  市政协委员、山东盛和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守和对志愿者的事迹早有耳闻。“他们做真正做到了让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放心,让孩子、监护人和家庭满意,让社会各界支持,让志愿者广泛参与。”

  《决定》发出后,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纷纷开展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我们全区关工委系统要认真抓好‘五个结合’,把学习贯彻与开展好活动、与创先争优、与培养典型、与转变作风、与树立形象相结合,从而真正把学习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兰山区关工委主任谢华东如是说。

  《决定》的发出,是对志愿者服务团帮扶工作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也是对服务团志愿者们的殷切期望。面对这种赞誉与表扬,志愿者们帮扶的脚步并没有停下。“虽然我年龄大,但是只要还能走动,就一定会将这份志愿工作干到底。”志愿者周凤霞不管酷暑严寒,一直在摸排走访、对接帮扶孩子的路上。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也不求孩子们回报什么,只要孩子们懂得感恩,懂得良善,那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志愿者董勤广说。

  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这里是大爱沂蒙。在这里,良知的种子、善的种子、感恩的种子生根发芽。全市上下正以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为榜样,充分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持续激发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和创造力,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临沂实现“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临报融媒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