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山东之“跃”的正确航向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红色基因是党和人民在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硕果,蕴含着党和人民奋斗的“行军图”“目的地”,已然深深融入进国家民族的灵魂血脉。山东作为革命老区、红色热土,创造了感召千万大众、凝聚党心军心、激励奋斗之“跃”的红色文化,典型代表作民族歌剧《沂蒙山》传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让红色基因和沂蒙精神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激励着新时代的山东人凝心聚力吹响齐鲁“号子”奔赴“小康之约”。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传承红色基因,最根本的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决策部署在山东得到全部落实、全面展现。山东坚决贯彻党中央和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牢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殷殷嘱托,从2017年深入调查研究、确立战略构想,到2018年全面谋篇布局、持续有序推进,到2019年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再到如今的“八大发展战略”、“十强优势产业”、“九大改革攻坚”......始终咬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风雨无阻向前进。

  特别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大力发扬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的精神感召力和政治指引力转化为战“疫”中的强大战斗力和高效执行力,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密集制定一系列政策举措,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突出抓好“一守六保三促”,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建设,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转负为正、逆势上扬,用不懈奋斗推动了山东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加速“跃”变。

  这是山东上下万众一心、苦干实干的结果,是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初心使命的结果,更是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正确航向的结果。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红色基因是党不变质、国不变色的遗传密码。传承红色基因,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要求走下去,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咬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改革攻坚、精准扶贫、保障民生、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任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推动“山东号”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平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任大国)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