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沂蒙精神成思政课最生动教材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市教育局和市委宣传部联合修订编写《沂蒙精神教育读本》,按照‘小学讲故事、初中讲历史、高中讲精神’的思路进行一体化设计,循序渐进地进行沂蒙精神教育。其中,高中读本填补了我省沂蒙精神教育高中学段的空白。”临沂市教育局局长陈海玲介绍说。

  近年来,临沂市推动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教育资源进课堂,让沂蒙精神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让沂蒙老区的孩子们在红色文化教育中茁壮成长。

  早在2012年,临沂市教育局就将沂蒙精神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编写了《沂蒙精神教育读本》;2013年,又设计了专题课程。各县区及各学校扎实推进校内沂蒙精神传承工作:沂南县结合沂蒙精神,编写了《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读本》;费县编写了教育读本《谁不说俺家乡好》,获得“临沂市宣传文化创新奖”;市教科研中心出台《关于沂蒙精神教育融入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指导意见》,对新教材各个模块教学实施推出教学案例,将小学和初中学段的沂蒙精神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

  “沂蒙精神不仅要融入课堂,而且要延伸到课外。”陈海玲说,要以课外活动为载体,丰富学生的红色情感体验,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巨变中焕发新生机。

  临沂市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举办红色歌曲合唱比赛、艺术展演等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怀。2019年,该市集中组织开展了红色教育诵诗会、庆“七一”红色书画展、“沂蒙红色文艺轻骑兵进校园”、沂蒙精神合唱及戏剧专项展示等活动,共计80余场,各类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2600余场次。他们在全市文明校园及周边建设宣传阵地,截至目前,共打造沂蒙精神雕塑小品13处、专题宣传栏300余处,构建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各校推出的沂蒙精神育人活动异彩纷呈。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各学校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开展了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如“云”端升旗仪式、清明祭英烈等,让老区学生们真切体会到用热血铸就的沂蒙精神;临沂卫生学校党委书记邀请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为全校师生作沂蒙精神报告;临沂第十八中学成立“新时代思想学习社”,其活动被学习强国报道;兰陵县南桥镇初级中学建成“兰陵红色记忆”文化长廊和“沂蒙精神”实物展览馆;沂南县换于红军小学打造了革命传统文化展室,展现英模人物事迹及遗存物品;莒南县板泉镇中心小学建起了“践行沂蒙精神文化长廊”“先锋模范长廊”等;临沂市推选的大型校园情景剧《沂蒙红嫂颂》在山东省“齐鲁情”艺术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并进京演出;2019年选派的学生梁润畅在“红动齐鲁”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并荣获省“金牌小小讲解员”称号;临沂第二中学原创的舞蹈作品《八女投江》获得全国青少年舞蹈比赛第一名,《春知沂蒙》获得省青少年舞蹈比赛第一名。

  临沂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作为全国6家“研学实践示范营地”之一,接纳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3190名师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共组织“传承红色基因”沂蒙行、“美丽齐鲁”齐鲁行、“美丽中国”华夏行等研学实践活动75期,有近百所学校的3.2万余名学生参加。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