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吕梁精神书新篇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临沂文明网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一角。

光伏电板为离石区信义镇归化村百姓脱贫插上了“充电宝”。

柳林县贾家垣乡曹家沟村村民在收割扫帚草。

方山县郝家庄村民对采摘的沙棘进行二次筛选。

老八路温守惠讲述蔡家崖翻天覆地的变化。

采访团成员在贾家庄村村史馆参观。

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一角。

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一角。

  吕梁,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在这里,红色是最亮的品牌,绿色是最大的优势,古色是最深的底蕴,红与绿相得益彰、古与今交相辉映。

  蜿蜒曲折的黄河滚滚而来,如同历史的长河铺陈峥嵘岁月往事。吕梁是山西省第一支工农武装 — —晋西游击队的诞生地,是山西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成立地,是红军东征的主战场,是中央后委、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和中央西北局机关的驻扎地……在创建新中国的历程中,吕梁留下了重要的历史轨迹。革命战争年代,这里孕育出了对党忠诚、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吕梁精神”,这一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吕梁人奋勇前行。

  新时代的吕梁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的伟大号召,让吕梁精神不断放射出耀眼的时代光芒,用红色基因赋能老区发展,续写着新时代“吕梁英雄传”。

  季夏时节,来自丽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临沂日报报业集团、遵义日报社、闽东日报社、焦作日报社等全国11个省市的13家媒体单位的60余名新闻工作者组成融媒采访团,重走吕梁红色地标,深入挖掘吕梁红色故事,充分感受吕梁儿女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的时代风采。

  “十三五”期间,吕梁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交出一份优异答卷:10个贫困县、1439个贫困村、5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光伏扶贫”三大品牌叫响全国。

  吕梁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发展交出高质量答卷:煤炭先进产能达83.5%,铝镁新材料、酒旅融合、大数据等产业加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955.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538.0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2017年以来连续四年保持山西省第一。

  吕梁市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生态环境交出靓丽答卷: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从2016年全省第六上升到2020年全省第一,优良天数连续五年全省排名第二;11个河流国考断面全部稳定退出劣V类,Ⅲ类水体比例达一半以上;林草覆盖率达72.26%、全省排名第一,森林覆盖率达28.6%,由全省第六上升为第三,荣获全国“2019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

  吕梁市围绕人民需求,加大民生投入,民生福祉交出温暖答卷: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二;综合医改信息化平台、 “一站式”结算服务平台建成投用,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基本建成;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舞剧《吕梁英雄传》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一个个数字、一项项举措背后,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四五”已开启,吕梁市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新发展机遇,在发展铝镁新材料、大数据、文化

  旅游、白酒、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书写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新篇章。

  吕梁日报记者 刘亮亮 摄影 临报融媒记者 王德求 文字

责任编辑:全磊磊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