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走进沂蒙红嫂纪念馆:有一种情怀叫“拥军”
发表时间:2022-08-17   来源:学习强国

  沂蒙红嫂纪念馆坐落于沂蒙深山中的常山庄村,纪念馆独具一格,分成大小不一的小庭院,各自呈现了“红嫂”们的英雄人物事迹,是迄今国内唯一全面、系统介绍“红嫂”的专题纪念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处以普通群众为主题的革命纪念馆。

  “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上战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沂蒙山区,村村有烈士,家家有红嫂,战争时期,英勇的中国人民不畏苦难,浴血奋战,建立起了军民间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正是这种联系,造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

  “纪念馆自开馆以来,每年接待培训、学习的干部接近10万人次,带动周边群众30万人次,已经成为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沂南县党性教育基地常务副主任杜华秀告诉记者,沂蒙红嫂纪念馆不仅记录着乡亲拥军支前的光荣历史,也激励着当下的村民不断奋斗, 为过上更好的日子而努力。

  近年来,沂蒙红嫂纪念馆所在的常山庄村把保护生态环境和本地文化结合起来,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和乡村文化资源,不搞大拆大建,实行“以旧维旧”保护性开发模式,与传承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影视拍摄相结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实现了保护和开发的双赢。

  “常山庄村以沂蒙红嫂家乡、红嫂故事为依托,打造沉浸式演出小院,推出《跟着共产党走》《妇救会》《战地医院》等6个短剧,并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常态化演出。演员是当地农民和文艺爱好者,用当地方言演出,深情质朴,感动人心。”杜华秀说,沂蒙精神不仅是千万临沂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把沂蒙红嫂精神宣传、弘扬、传承下去,是沂蒙老区人民的共同心愿。

责任编辑: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