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挖掘红色教育资源 传承弘扬沂蒙精神
发表时间:2022-08-30   来源:临沂日报

张继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临沂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教育资源富集。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传承弘扬沂蒙精神,是推动临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广泛凝聚共识,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沂蒙地区的党政军民共同锻铸了以“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为基本内涵的伟大沂蒙精神。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沂蒙精神的重大意义。一方面,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挖掘、诠释、弘扬沂蒙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好沂蒙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奏响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强音,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另一方面,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开展好沂蒙革命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中汲取丰富营养,赓续红色血脉,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推进临沂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着力统筹规划,深入系统挖掘沂蒙红色教育资源。沂蒙红色文化积淀深厚,挖掘、研究、传承工作涉及多个地区、部门和行业。在专业领域上,不仅仅涉及历史学,还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政治、经济、社会等一系列学科。可以说,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应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加强统筹、形成合力、深入实施。一要全面摸底,加大保护。要对全市范围内的红色资源、革命遗址资源保护利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排查。通过动员群众搜集、外地调查获取、革命史志查找、走访健在的革命前辈及革命先烈后人等多种途径,广泛收集有价值的先辈遗物、回忆录、反映革命历史背景的文字资料、图片和实物,形成革命文物文字档案,建立图像数据库、留存影像资料,不断丰富沂蒙精神内涵。二要拓展领域、延伸脉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为指导,强化重点、聚焦“空白点”,系统研究、梳理马克思主义在沂蒙早期传播史实、党在沂蒙的奋斗历程和红色文化发展脉络。加强对沂蒙早期革命史料的挖掘、搜集、整理和研究,让党员干部群众更好理解沂蒙红色文化产生、沂蒙精神形成的基础。三要科学规划、系统推进。制定科学、全面的发展规划是实现红色教育价值最大化的第一步,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根据我市红色教育资源和红色文化的现状与特点,做好顶层设计,研究编制红色教育发展规划,明确目标和部门职责,分阶段分步骤系统推进沂蒙红色文化传承工作。

  聚焦短板发力,持续实施沂蒙红色文化传承工程。要学习借鉴先进省市做法和经验,补短板、强弱项,深入系统挖掘、梳理沂蒙红色教育资源,更加有效地传承沂蒙精神,提升沂蒙文化软实力。一是编写一批高质量的沂蒙本土红色教材。高度重视对地方党史、革命史等材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按照国家规范要求编修一批高质量、成体系的本土红色教材。二是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沂蒙红色教育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开发以及对红色文化深入浅出的宣讲,都离不开权威性高、专业性强的人才队伍。因此,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道德水平高、个人素质好、业务精干的人才队伍,是沂蒙红色教育资源传承利用的关键。相关部门应综合施策,多方聚力,不断壮大专业人员队伍,提高人员专业化水平,为沂蒙红色文化传承利用积蓄人才力量。三是继续完善红色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设施配套建设,推动现有场馆升级改造,高标准强化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不断满足弘扬沂蒙革命文化新的需求。要更多地结合高科技智能“AI”技术,实现全景式、立体式、体验式展示,有效提升红色文化吸引力和认同感,建设一批有全国性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四是构建红色教育资源发展体系。将全市红色教育资源由点连成线、由线连成网。在此基础上,结合各县区地域特色,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内涵,推进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各类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将红色资源转化成发展优势。深度开发多条红色教育旅游线路,寓教于研、寓学于游,更好地发挥沂蒙红色教育资源的教化功能。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把沂蒙红色教育资源挖掘好、利用好,有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沂蒙革命历史中接受教育,从沂蒙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从而更好地让沂蒙精神在中华大地绽放出新时代光芒。

  (作者单位:中共临沂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