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沂蒙人的一天|残疾教师苏国泉:两根拐杖撑起的梦想
发表时间:2020-01-06   来源:临沂文明网

苏国泉老师在给学生授课。

苏国泉老师在给学生授课。写板书的时候,不能拄拐杖,只能靠一只腿站立。

苏国泉和父母离异的小庄同学谈心。

午休时间,苏国泉回到距离学校不远的家里,认真为第二天的课程进行备课。

苏国泉老师在指导学生学习。

六年级2班罗荣乐近期学习有退步,苏老师专门利用吃饭的时间,同他谈心,了解实际情况。

苏国泉家的卧室里摆满了拐杖,从教36年,用坏了多少把拐杖,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楚了。

每换一副新拐杖,妻子都要在拐杖的顶部套上绒布套,让苏国泉拄起来更舒服些。

午饭后,从食堂出来,两年前教过的两名三年级的学生看到苏国泉主动鞠躬。苏老师说,每当有学生向他敬礼,他都感觉到无比自豪。

靠着一副拐杖,苏国泉老师在教室里站了36年。

从一楼到四楼,苏国泉老师每天都是这样,一步一拐地上楼。

  一支粉笔,两根拐杖,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山东省临沂市启阳小学残疾教师苏国泉坚持36年三尺讲台育人不倦。从单拐到双拐,从青年到暮年不改初心,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拐杖老师”。

  出生于1964年的苏国泉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身残志坚的他立志要成为一名教师。1982年,勤奋刻苦的他高中毕业却因残疾失去高考机会。他只好在1984年拄着双拐在村办小学当了一名普通的代课老师,油印试卷、批改作业、辅导学生,他用真诚的心赢得了同事和学生的肯定。因工作出色,1986年被学校推荐参加脱产进修考试,并取得第一名的成绩。但是,由于身体缺陷,他再次失去机会。苏国泉没有气馁,两年后他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被山东省临沂师专破格录取,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拄着拐杖的公办教师。

  “人需要有梦想,除了拐杖,我跟其他人没什么不一样。”工作36年,苏国泉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从没因身体原因提出任何特殊照顾。2017年,年近五旬的苏老师意外骨折,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学校安排他做图书管理员。但看到学校教师严重缺编时,他主动提出继续代课;当看到毕业班的老师歇产假时,他主动请缨接过六年级毕业班的数学课;当学校领导考虑他身体不便为他调整毕业班楼层,他顾虑其他老师和学生不方便,婉言谢绝了学校的照顾。每天坚持拄着双拐越过300个台阶从一楼一步一拐地爬到四楼为孩子们上课。

  个人的梦想是在学校大家庭中实现的,其他老师有困难,苏老师总是倾力相助。新聘任的年轻老师没有教学经验,苏老师就手把手的教怎么讲课怎么和学生交流;年轻老师忙不过来,苏老师主动靠上去帮忙代课批改作业。他常说,我们的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身边的同事就像自己的兄弟姐妹,如果兄弟姐妹有困难怎能不帮助呢。

  从拄着拐杖走上三尺讲台,到银发斑驳即将退休,他的腋窝已经磨出了厚厚的老茧,胳膊肘也已严重变形。从教36年,究竟用坏了多少副拐杖,苏国泉已经记不清了。他送走的20多届毕业生有很多已经成为了博士、硕士,也有的当上了机关领导、企业家。他本人也多次获得教学成绩奖以及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拐杖老师”苏国泉依旧拖着残疾的身躯,依靠坚强的意志,奋战在他最爱的讲台上,用一副副拐杖实现着自己的教师梦。

    临报融媒记者 尹召功 通讯员 臧德三 徐华 许传宝 李莎莎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