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大气污染防治|临沂1332台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加装监控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司机可通过APP实时查看渣土车运输情况。

  13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组织近50家运输企业代表和多名渣土车驾驶员到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参观智慧城管、渣土车在线监控和改装情况。

  超载、撒漏、扬尘……城市建设离不开渣土车运输,但工地多、工程紧,导致部分渣土车存在超载、污损和遮挡号牌等违法违章行为,这些行为对城市环境空气、城市管理、道路安全和市民生活带来一定危害,也备受人们诟病。为彻底根治渣土车运输中存在的各类问题,2019年以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启动建筑垃圾处置企业车辆资质化、密闭化、智能化的改造工程和渣土车更新换代,创新打造渣土车/商砼车智能监管平台,通过实时监控、全程定位、识别查证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手段,实现对已经完成监控设施安装的渣土运输车辆从工地源头、运输行驶到消纳全过程的透明化监管。

  据介绍,今年6月,临沂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市环卫处、市城市执法支队成立三个督导组,对全市原23家登记备案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共845台运输车辆进行逐台验收,对不符合规定的运输企业和车辆坚决不予登记备案。7月底,经验收符合规定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14家,符合规定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388台,其中新购全密闭运输车辆181台,整治符合规定的207台。截至目前,我市共推送16批符合要求的登记备案建筑垃圾运输车辆,48家运输公司,共计1505台车辆,共淘汰国III建筑垃圾运输车辆530台。

  同时,临沂市城市管理局按照要求,积极引导、大力推进渣土车、运输企业停车场、建筑垃圾消纳场安装智能监管设备工作,对未安装符合要求的前端信息化监管设备的建筑垃圾(装饰装修垃圾)运输车辆,不予登记备案。截至目前,平台在线建筑垃圾运输企业47家,车辆1332台。

  各方说法 

  运输企业:“一个APP就能定位渣土车” 

  临沂市兰山区忠峰物流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吃螃蟹”的运输企业,其率先使用10辆国VI标准渣土车,拉开了我市更换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的序幕。

  忠峰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阚忠峰告诉记者,与传统渣土车相比,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的拖斗上多了一道防遗撒“神器”——全自动的封闭盖板,还加装了新型智能车联网技术,配备车辆定位设备等,“我们公司使用的渣土车不仅能做到渣土运输全程无撒漏,而且不超载不超速,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是国内最先进最环保的运输车辆之一。”

  “每台渣土车上安装了6路监控设备,分别对驾驶室、驾驶员、车辆前、后、右侧盲区以及车辆密闭盖篷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控,对车辆未密闭规范运输、安全行驶隐患等情况进行自动报警。不止渣土车/商砼车智能监管平台,我们自己在手机APP上也能实时查看渣土车运输情况,很方便。”阚忠峰说,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的投入运营和在线监管系统的打造,切实提高了渣土车辆管理效能,促进了渣土车司机规范化运输作业,提升了城市清洁度,也减少了企业运营成本。

  阚忠峰告诉记者,参观完智慧城管、渣土车在线监控和改装情况后,下一步,企业将对照工作要求,查漏补缺,自我整改,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渣土车司机:“智能又环保,渣土车一点也不土” 

  “渣土车不‘土’,将是人们对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的首要印象。”忠峰物流有限公司渣土车司机吴大民告诉记者,他驾驶的国VI标准渣土车一改之前的货车形象,车身颜色改为绿色,走在大街上很拉风,辨识度很高,没有了那种邋遢的形象,显得更具亲和力。

  “而且车上不止安装了6路监控设备,车身周边还加装了多个雷达,只要有人或者物体靠近,3米范围内,车辆就会发出警报,最大限度减少盲区带来的伤亡事故。”吴大民说,渣土车车身很高,在行驶过程中,光靠后视镜不能看到所有角度的路况,车身新增摄像头和雷达后,可以通过车内显示屏和报警系统实时了解车身周围情况。

  吴大民表示,对于司机来说,安全最重要,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能有效减少由于视觉盲区而导致的交通事故,这样既是对过往行人的安全负责,也是对驾驶员自身的保护。

  临报融媒记者褚菲菲 通讯员魏素贞 朱孔杰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