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隔离观察区医护人员的一天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临沂文明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无情来袭,兰山区银雀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除夕之夜紧急开会,立即组成了医护组,一声令下,由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晶任组长,带领医生朱孔彬、冯玉琛和护士汤翠珠一行四人,放弃与家人节日团聚的机会,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进驻隔离观察区,开始24小时昼夜值守。

  隔离观察区里住着几十个被隔离者,这里面既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有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在此集中观察隔离,是名副其实的战“疫”火线前沿。在这里,医护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因为需要观察照顾被隔离人员,他们这个医护小组除了做好医护人员这个角色,还是保洁员、消毒员、送餐员、医疗废物处理员和心理咨询员。

  隔离区里每一天的战“疫”都是这样进行的:

  清晨6点,当东方还未露出鱼肚白,在隔离观察区,刘晶等4位医护人员,就开始起床洗脸刷牙,准备一天的工作。

  7:00,大家吃完早餐,开始准备穿上隔离服,准备好消毒设备。专门医用口罩、鞋套、手套、帽子、连体隔离服、护目镜……一样也不能少。因为隔离服是一次性的,没有特殊情况,他们几乎不会脱,为此,他们常常半天几乎不喝水。“隔离服密不透风,从隔离人员生活区出来后,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

  7:30,准时进入隔离区,医护人员对电梯、墙面、扶手、走廊等处进行严格消毒,每天的消杀面积达1800平方米。随后在隔离区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敲开门,每次只能开一个门,为被隔离者送上热腾腾的早餐,并对房间内进行消毒。这里不仅要对墙面、地面消毒,还要对桌面、门把手等人接触的地方进行擦拭消毒。

  9:00,医生为被隔离者测量体温,并询问大家是否有干咳、发烧,或者其他不适情况,进行相关记录。如有情况,要马上进行检查,确有相关肺炎症状,立即报疾控中心。同时,还要询问隔离群众有什么需要,如果有特殊需要,或者需要采购一些东西,会记录下来,随后尽量满足。有些被隔离者会很焦躁,所以医护人员每次都轻声细语地和他们交流,服务尽可能周到,主动给他们做一些心理疏导,以缓解他们的压力。

  9:40,是最重要的房间垃圾清洁环节,医护人员收完房间里的垃圾,将它们集中在一起,按照医疗高危感染性垃圾,装在塑料袋里,并多加一层包装袋封扎,以防污染源泄露,在登记贴标签后,由专业的医疗垃圾车转运到专业机构进行处理。

  10:00,完成早上工作后,对隔离区走廊和门把手消毒,并对防护服进行规范的脱取,摘下满是雾气的护目镜,脱下密封的防护服。做完这些工作,需要半小时。

  10:30,医护人员终于可以在清洁区开始休息了,大家会交流上午的工作,并对下午工作进行安排。

  12:00,又是送中午饭的时间,大家的工作和早上基本相同,又是忙碌的两个小时。

  14:30,是一天的培训时间,医护人员也并非天天接触这种高危的传染病,每天的实务培训是非常必要的。

  17:30,大家接着给被隔离者送去晚餐,继续重复量体温、询问医学症状,进行消毒等。

  19:00,完成一天的工作,大家稍事休息,对医护人员自己居住的区域进行一次消毒,确保万无一失。

  21:30,医护人员在微信群内再次询问大家的情况,是否有不适,并对可能出现心理问题的被隔离者进行心理疏导。被隔离者如有需求,立即赶到,时时刻刻给予他们家人般的暖心帮助和关怀交流。

  22:00,全体医护人员开会,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布置。一天里,如有新安排来的被隔离者,医护人员还要重新穿上防护服,将被隔离者送到指定房间。另外还有夜间不定时的巡视工作。

  这就是银雀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线隔离区医护人员,紧张忙碌而又充满意义的一天。他们的付出,被隔离者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有一位解除隔离者,临走的时候对他们说:“在隔离期间深切体会到你们医护人员的辛苦,更被你们的的暖心呵护感动,谢谢你们!”让这些医护人员深感欣慰,也红了眼圈。

  据刘晶介绍,该隔离区29天来共接收174名被隔离者,其中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7个月。已解除医学隔离观察142人,确诊3人,现有被观察人员32人。刘晶表示:“全体医护人员,一定尽职尽责,疫情不消,我们不撤!坚守岗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彭飞)

责任编辑:
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