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疫情下,精准扶贫不停步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临沂文明网

第一书记文涛在他们扶持的肉牛养殖基地,了解疫情下的养殖情况

  

第一书记王杰定期到贫困户家中,为他们的孩子辅导功课

  

郭兴庄村第一书记工作组在村民家中了解危房情况,推动村内危房改造工作进度

  3月11日,兰山区方城镇郭兴庄村肉牛养殖基地,500头肉牛低头进食,防疫人员在进行环境消杀。郭兴庄村是市发改委派驻第一书记村,一大早,驻村第一书记文涛,与村支书郭东见一早来到基地。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彻底解除,他们担心牛饲料能否及时供应,消杀措施有没有落实到位。这个肉牛养殖项目改变了郭兴庄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局面,郭东见和村民对它有着一股特殊的感情。 两年前的郭兴庄村有两大“痛点”。一个是环境差,排水沟里流淌着刺鼻的臭水,村口的汪塘更是臭不可闻;二是基础落后,村内道路没有硬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穷村怎么为群众办事?发展之痛怎样破局?这些难题落在了前来帮扶的第一书记文涛、王杰身上。通过细致的调研和考察,他们决定发展肉牛养殖。并且为村里的贫困户量身打造了一个政策大蛋糕:贫困户认领肉牛,由养殖场代养。这一项,就为每个贫困户年增收4000至5000元。

  村集体有了增收项目,再加上有第一书记千方百计筹集资金,郭兴庄村的面貌很快发生变化。5万平方米的户户通道路修通,雨天的“泥泞”成为历史;一座小桥落地,打通了该村与西外环的通道;10公里的排水渠整修一新,村口汪塘彻底整治,村里多了绿化和文化广场。以前的痛点如今转变成了村子最大的亮点。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村民的生活秩序。第一书记工作组和村干部在严抓疫情防控情况下,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保经济、促增收。村里的几家板材厂是村民的“饭碗”,工厂停产一个月,养牛场饲料供应吃紧,文涛、王杰琢磨如何把这失去的一个月追回来。这些天,他们经常奔波在板材企业和养牛场之间,帮助解决各类防疫和生产难题,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目前,第一书记工作组和村干部们又开始商量养牛场二期工程推进。虽然疫情未过,但这个工程关系到村集体长期增收,不能停下来。第一书记是有任期的,他们希望能够用好每一分钟,为这个经济薄弱村谋划一个富裕的未来。

  临报融媒记者 尹召功 通讯员 臧德三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