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援鄂群英谱|勇敢逆行武汉的英雄:邱凤蕊、张雪岷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邱凤蕊:能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此生无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2月10日,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护士邱凤蕊响应号召,勇敢逆行武汉。

  邱凤蕊所在的山东医疗队感控组有12人,在汉阳方舱医院主要负责一脱间的感控工作,任务非常艰巨、非常关键。据邱凤蕊介绍,疫情当前,感染控制是第一位,所有人出舱时都按缓冲区、一脱间、二脱间、清洁区这个顺序出舱。因此,一脱间的消杀工作是极为关键的。“打胜仗,零感染”,邱凤蕊的目标很明确,“我必须确保这里每位医护人员的安全,只有保护好他们,才能更好地保护患者。”

  2月11日,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邱凤蕊向临时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庄重地进行入党宣誓。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将稀有的应急物资全部慷慨捐赠。

  2月25日,邱凤蕊由感控组调到医疗组全副武装进入汉阳方舱医院,她和另外一位同事一组,负责1到8单元患者的护理工作,每个单元22张床位。处理医嘱,发放口服药,监测生命体征,安排核酸检测及CT检查、通知患者办理出院……3月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批23名患者出院,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也圆满完成了患者“零死亡、零感染、零返舱、零事故、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邱凤蕊说,作为一名护士,能参加这样一场轰轰烈烈、没有硝烟的战争,此生无憾!回想在武汉工作的日子里,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从未考虑退缩,如今终于兑现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誓言。

  临报融媒记者 汲长良 孔令华 通讯员 刘海清

  张雪岷:逆行而上 选择无畏

  “白衣执甲,逆行而上。从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援鄂对我们来说,是一次考验,更是一次难得的历练。”4月1日,在我市首批援鄂返临医务人员欢迎仪式上,兰陵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雪岷代表26名队员如是说。

  作为我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张雪岷在临行前向领导和同事们承诺:“一定不辱使命,为临沂人争光!”抵达武汉后,他被选为山东援鄂医疗队第七组第二队队长。在武汉汉阳方舱医院,他带领队员们充分发扬沂蒙精神,奋力与病毒搏杀,最终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

  做队长就要有担当

  2月9日,肩负着广大沂蒙老乡的重托,张雪岷和其他25名队员当晚抵达武汉。

  2月10日,张雪岷被分配到山东省援鄂医疗七组并担任副组长兼任七组二队队长。入舱工作前,张雪岷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月15日下午2点,山东援鄂医疗队第七组第二队正式入驻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当时舱内患者已达470名。在舱内工作过程中,张雪岷和下一班组交接完后,总是最后一个出舱。从宿舍到方舱医院的路上,张雪岷每天都会组织大家互相交流,如何能在防护服下提高工作效率,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被感染的几率。用他的话说:做队长就要有担当,大家一起战斗,一个人也不能少!

  让武汉患者感受沂蒙真情

  日常工作中,张雪岷在布满水雾的护目镜下照护病人,需要多付出几倍的精力和体力,但他始终斗志昂扬。除了治疗,安抚患者焦虑情绪,帮他们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也是工作的重要内容。

  在张雪岷负责的病区里,一位患者因为病情变化转到定点医院治疗,病情好转才能转回来。患者的妻子怕到时候不能住在一起,请求张雪岷帮忙保留床位。“一家人在一起能起到相互鼓励的作用,我就嘱咐队员们,等这位患者回来后一定让一家人住在一起。患者的妻子向我们道谢时,眼角泛着泪花。”张雪岷说,作为临沂医务工作者,他和队员们早就达成共识:工作中一定要发扬沂蒙精神,在把工作做细的同时,让武汉患者感受到沂蒙人的真情和温暖。

  工作期间,仅张雪岷所在的组就收治患者500余人次,全部治愈出院,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返舱、零事故、零投诉。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在湖北的日子里,家中的亲人是张雪岷最大的牵挂。各级党委政府、单位领导,给了家里无微不至的照顾,提供了强大的后盾支持。家人也给了他战胜困难的勇气,让他在湖北安心工作。

  援鄂对张雪岷来说,是一次考验,更是一次难得的历练。作为医务工作者,张雪岷觉得自己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在援鄂时,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力量,今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中华家。”张雪岷说,无论何时,只要祖国需要,人民需要,他还会像今天一样,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临报融媒记者 韩冬 依璐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