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临沂积极推进巾帼扶贫行动 趟出巾帼扶贫的新路子
发表时间:2020-04-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今年以来,临沂市针对贫困妇女创业就业难、妇女参与脱贫攻坚力量薄弱等问题,积极推进“巾帼扶贫行动”,趟出了一条沂蒙巾帼扶贫的新路子。

  立足特色产业,打好脱贫组合拳,大力发展沂蒙大姐居家创业就业,引领贫困妇女就地就近就业。靶向培训“扶上马”,以268个省定贫困村为重点,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开展种植养殖、家政服务、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实用技术培训,提前超额完成脱贫攻坚三年培训计划,带动3万余名妇女增收致富。项目推介“送一程”,将居家创业就业项目对接会纳入妇女招聘会、女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等,为贫困妇女找工作、找项目牵线搭桥。护航全程真情服务,精准对接贫困妇女需求,加大扶持力度,开展项目扶持、产品推介,举办女性创业大赛、巾帼好产品展,为妇女创业就业带动致富保驾护航。今年已为1478名妇女提供就业岗位,为85家企业发放巾帼信用贷、鲁担巾帼贷2416.5万元,帮助企业破解资金难题。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出脱贫硬措施,积极培育致富领头雁,激发帮富带富效应把弘扬红嫂精神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红色引擎”,激发内生动力求发展,牛庆花、刘加芹等被誉为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在她们带动下,一大批姐妹们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组建巾帼脱贫“雁群”,为充分调动157处省大姐工坊、312处沂蒙大姐居家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妇联对帮富带富能力强的,优先给予项目资金扶持。打造巾帼脱贫“雁阵”,开展利益联结脱贫,因地制宜,采用“示范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致富户+贫困户”等模式,通过项目分红、免费发苗、托管养殖、基地务工等形式,辐射带动贫困家庭近万个,户均增收3000余元。

  发挥“联”字优势,补齐脱贫薄弱项,动员社会力量,齐心协力补短板促脱贫“美在贫困农家”惠民生,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结合文章,与市扶贫办联合开展“美在贫困农家”活动,对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环境摸底排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帮扶等方式帮助改善生活环境,提升贫困户幸福指数。“爱心超市”解民忧,统筹城乡资源,采取社会捐建、定向捐建、联合共建等形式,建立“美在农家”爱心超市72处,募集款项、物资400余万元,帮助贫困家庭改善生活条件,惠及贫困群众4万余人次。关爱困境妇女儿童暖民心,持续实施适龄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开展“关爱女性 健康扶贫”捐赠保险活动,发挥沂蒙助童会作用。救助贫困患病妇女3244人,为2679名妇女赠送女性安康保险,募集爱心物资794.5万元,为23982名困境儿童提供学习生活资助。

    临报融媒记者 周成刚 通讯员 瞿婷婷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