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弘扬沂蒙精神 撒播人间大爱:“珊珊”来迟的快乐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去年冬天,对于河东区相公镇的孤贫儿童珊珊来说意义非凡,她再次找到了家的温暖,认识了许多叔叔、阿姨、大哥哥、大姐姐,体验了很多好玩的东西,还度过了很多个“难忘的一天”。

  “难忘的一天”,也是愉快的一天。而珊珊的快乐,是从朱文才一家人走进她的家开始的。朱文才和妻子王晓丹都是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河东团的志愿者,在了解到珊珊的父亲去世、母亲患癌症、家庭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生活异常艰难后,富有爱心的朱文才和王晓丹决定给予珊珊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捐钱捐物不同,这两年的帮扶,朱文才一家人给予珊珊更多的是陪伴,是一个好的榜样示范,在一天一天的接触中,一点一点地引导珊珊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让她的幼小心灵充满爱与阳光。

  快乐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因为家庭的原因,在本该无忧无虑的年纪,珊珊有着超出同龄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懂事,但在和朱文才一家人相处时,珊珊就像回到正常家庭一样,只是一个还需要人照顾的10岁女孩。“我希望带给她的是快乐,希望她永远保持童真的一面,健康幸福地成长。”朱文才说,也许在大家眼中每个孩子的人生并没有多么出色、不凡,但是比起曾经的人生,在志愿者的帮扶下,像珊珊这样的孩子已然走出了截然不同的轨迹。

  而现在,珊珊的欢乐仍在继续着。

  临报融媒记者胡晨

  《难忘的一天》

  妈妈说,我们人之所以能记住东西,是因为脑子里有了一些重要的人和事。那么我想,朱叔叔一家人出现的那天,就是我最难忘的一天。

  去年的一个晚上,我和哥哥在一起读书,虽然想不起读的是什么,但后来的敲门声却记得很清楚。很快妈妈把门打开了,原来是王晓丹阿姨和朱文才叔叔一家,朱叔叔带着他的孩子家勇哥哥、家昌哥哥和另外一个小男生,后来我才知道他叫王勇,和我一个学校,比我矮一年级。

  王阿姨一进门便和我打招呼,接着就亲切地邀我去参加生日派对。生日派对?这不是电视上才有的活动吗?我能参加吗?王阿姨看着我说:“珊珊,一起来吧,我们一起去吃蛋糕喔!”我看着妈妈,妈妈也笑着鼓励我说:“去吧!和小朋友们一起好好地玩,记得听王阿姨的话。”就这样我还晕乎乎的就被阿姨带到车上,紧接着来到了蛋糕店买蛋糕。我和小伙伴们都看中了一款装饰着很多小动物的蛋糕。王阿姨也夸这个蛋糕很漂亮,顺便也告诉我今天过生日的小朋友就是她家的家昌哥哥,但我心里却不这样认为:家昌哥哥比我大,算得上是“小朋友”吗?这得叫“大朋友”才对好吧!想到这,我看着“大朋友”偷偷笑起来。

  这时蛋糕师傅已经铺好了水果,五颜六色的,有黄桃、草莓、芒果和漂亮的红豆,看起来好诱人啊! 没用几下子,蛋糕师傅居然就“变”出了几只小动物,好神奇啊!我和王勇他们赶紧趴在玻璃柜台上仔细观察,原来小动物是用白巧克力做成的,最前面的是一只小猪,接着是两只老虎,最后面还跟着一只小白兔。我问王阿姨:“阿姨,怎么有这么多的动物啊!”王阿姨笑着说:“你猜啊,给你个提示,今天的动物和生日有关!”我想了一下就明白了,家昌哥哥最大,小猪就是他,我和家勇自然是两只老虎,那么王勇肯定就是最小的兔子啦!

  带着蛋糕,我们去了一家汉堡店,取出了蛋糕,点上了蜡烛,我们一起给家昌哥哥唱了一首《祝你生日快乐》。我不记得那天我们都说了些什么,也想不起来我们玩了什么游戏,现在想起来只有甜甜的蛋糕和我们这么多人开心的笑声。

  那天晚上送我回家后,朱叔叔和王阿姨他们离开时都快九点了,我和妈妈在门口看着他们开车回家,我想到了那么多那么多像王阿姨和朱叔叔一样和我做朋友的人,他们帮助我学习,有的还给我买很漂亮的衣服,带给我很多好到我舍不得用的文具。我突然觉得,我长大后要好好感谢他们。

  在睡觉的时候,我对妈妈说起了送别王阿姨的感觉,妈妈鼓励我说:“那你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到时候和王阿姨他们一起做更多好事,帮助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们好吗?”

  我回答:“嗯!”

  珊珊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