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打擂台·抓攻坚|郯城吹响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集结号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

  “脱贫攻坚已到最后关头,百米冲刺只剩最后一步。在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交账意识,集中利用100天的时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3月19日,郯城县委书记刘连栋下达总攻令,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随即打响。“百日会战”瞄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这一核心目标,持续巩固提升全县1.3万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的脱贫成果,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大干百天,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

  “主要收入靠什么?疫情对您的家庭有什么影响?对扶贫工作是否满意?生活里还有什么困难需求……”4月3日,面对到家里走访的干部,郯城县归昌乡归昌二村贫困户高从贤一一作了回答。他感激地说,政府给他盖了新房子,老伴住院花的好几万元钱几乎都给报销了,对帮扶工作非常满意。这是郯城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中开展“两帮一促一提升”大走访的一个小镜头。

  底数不清、整户识别不准是脱贫攻坚工作的老大难问题。郯城县按照托底排查工作要求,组织77个县直单位与762个行政村对接,开展单位帮村、干部帮户,促进扶贫政策落实、提升贫困户满意度的“两帮一促一提升”大走访活动。逐村、逐户核实贫困户基本信息,算清家庭收入账,认真统计排查发现的问题。据了解,这次托底排查之后,在考核评估中发现仍有符合条件未纳入即时帮扶的、贫困人口数据不准等问题的,属于哪个乡镇的,将严肃进行问责。对托底排查发现的问题,各乡镇各有关行业部门将主动认领,对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时间节点推进计划,认真加以整改。

  “我们建立托底排查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每周调度一次开展情况,每月通报一次工作进度。”郯城县扶贫办副主任于升飞说。

  郯城县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脱贫关键指标,认真进行查摆梳理,发现存在欠账的指标,立即采取措施、集中攻坚,确保5月中旬前所有任务高质量完成。“今年计划实施200个村饮水安全改造工程,虽然现在工程进度超过90%,但对照‘村通自来水,贫困户家中必须通自来水’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集中力量,逐村逐户予以解决。”郯城县水务公司经理冯辉说。

  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是保证贫困村、贫困户长期稳定受益的根本所在,郯城县在持续深化扶贫资产“四权分置”管理机制,落实好扶贫资产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监督权的同时,下大力气做好管理管护“后半篇文章”,探索实行“提级管理”制度,落实产业扶贫项目管护责任。为完善扶贫资产管理台账,该县将到村项目和集中实施项目资金资产全部纳入农村“三资”平台管理,做到资金资产确权到村、村级财务资产登记、乡镇扶贫资产台账登记三个100%,确保扶贫项目资产登记规范、完整、全面,实现扶贫资产长效保值增值。

  强化发展能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郯城县着力加强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种养类、加工类扶贫项目,分类制定帮扶措施,推动扶贫项目、扶贫车间尽早开工复工,特别是对小微扶贫项目,按规定程序实行“一事一议”,直接委托村级组织自建自管。同时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务工和生产需求,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提供免费就业指导、免费推荐就业岗位的“双免费”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积极通过扶贫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等渠道,为其提供就业机会。

  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有严格的工作纪律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做后盾。该县将“百日会战”开展情况纳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范围,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出现重大问题、造成严重后果,影响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的,严格进行约谈问责。同时加强过程监督,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号角声声,畅抒决胜贫困万丈豪情。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郯城县已累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3.34亿元,实现64个贫困村、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346.96元增加到2019年的6292.78元,年均增长28%。

    临报融媒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禚艳华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