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72岁老汉开启直播卖货之旅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临沂文明网

沂南“直播帮”志愿者教尹传明老人学习直播技巧。

尹传明老人的烙画葫芦形态栩栩如生,意境幽深高远。

图案各异的烙画葫芦。

这是可以安装灯泡的镂空葫芦。

尹传明老人加班制作烙画葫芦,为直播备货。

“直播帮”志愿者在尹传明老人家中通过多个平台直播卖货。

在沂南“直播帮”志愿者的帮助下,尹传明开启他的首次直播。

“直播帮”志愿者采集烙画葫芦影像,上传电商平台。

沂南县大爱沂蒙志愿服务队队员辨认网友购买的不同形态的烙画葫芦,避免发错产品。

电商从业人员到尹传明家,将烙画葫芦拿到网上销售。

  5月21日下午,72岁的葫芦烙画老艺人尹传明的快手直播开通了,网友纷纷称赞他葫芦烙画手艺好,思想赶新潮,老人“受宠若惊”,连声“谢谢老铁们”。 尹传明是沂南县张庄镇四山子村人,干了35年的老木匠,手艺精湛,为人厚道。两年前老伴不幸去世,为了寻求精神慰藉,去年夏天,他开始尝试在葫芦上烙画。因为有在家具上镂花刻字的功底,他的烙画算是无师自通,作品栩栩如生,乡亲们啧啧称赞。 乡亲们的认可,给了这位老匠人自信和满足感。去年,老人将烙上“花开富贵”“松鹤延年”等饱含吉祥祝福寓意的葫芦拿到集市上卖,成了抢手货,一个集日能卖出一两百元,这也成为老人主要的收入来源。 今年春节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当地集市关闭,尹传明老人并没有停止制作烙画。“也不能出门,我每天在家烙葫芦,一天差不多烙一个,攒了一百多个了,大集开了,但买葫芦的少。”看着屋子里成堆的精美葫芦,老人有些无奈。 怎么把葫芦卖出去,成了老人的心病。而在此时,沂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在筹划一项活动: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让志愿者在脱贫攻坚中大显身手,经过多方调研考察,沂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决定成立“直播帮”志愿服务队,通过电商直播,为贫困户的农产品和手工产品销售打开销路。 在槐花飘香的时候,“直播帮”志愿服务队来到他家,有的拍视频,有的直播销售。很快就有顾客慕名上门购买。直播虽好,但是时间久了,老人见大家跑来跑去的非常辛苦,实在过意不去。老人就跟“直播帮”商量能不能教他直播。对于年轻人玩直播几乎是无师自通,可对于这位72岁,连微信都不会的农村老人家来说,实在有些困难。 了解到老人的诉求,沂南县大爱沂蒙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先军立即联系安装宽带,并承担宽带费用。沂南县京东扶贫馆的负责人李中溪毛遂自荐,当起老人的直播老师。经过大家手把手地帮扶,如今老人不仅能够独立直播,还能网上卖货。 截至目前,沂南“直播帮”志愿服务队吸引了直播能手30多人加入,义务直播了樱桃、花架、花卉等农产品和工艺品,直播带货30多万元,解决了众多农民的销售难题。

  临报融媒记者 尹召功 通讯员 杜昱葆 尹君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