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郯城:“家风家训”塑出好民风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在郯城,鹿乳奉亲、东海孝妇、以德治狱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孝、廉、德故事,千百年来一直浸润着群众的伦理道德素养,引领着日常行为。为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切实发挥家风家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今年5月,郯城县在全县开展“立家训,树家风,争创最美家庭”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吵”出来的家风家训 

  夏日的阳光下,绿树红花中的庙山镇石桥村一派整洁文明的新农村气象,家家户户门前制作精美的家风家训牌成了耀眼的点缀。

  “村里让我们提炼家风家训,要符合自家实际情况。开始俺也很茫然,无从下手。”村民孙淑琴说,“再看到村微信群里别人发了家训,俺就有点着急。”

  吃晚饭时候,全家边吃饭边商量,四口人三条意见。“争论不停,简直要吵起来。一看这个样子,我们觉得还是‘家和万事兴’最为合适,为了这五个字,一顿饭吃了一个多小时。”

  “以前一家人在一起总会有些吵闹,多少会伤感情。现在出来进去看着这五个字,无形中就会控制脾气,少些争执。牌子挂在门口,要是还吵吵闹闹,邻居也会笑话的。”孙淑琴笑着说。

  征集之初,该县就给定了调子——正能量、符合实际、全覆盖。“口号不用大,通俗易懂接地气,你家总结的家风家训你得能做到,一开始就得跟群众讲明白。”庙山镇党委宣传委员徐祗东说。

  我的家训我来说 

  “我叫徐建营,我的家训是勤俭持家,宽厚待人”“我叫徐杰,我的家训是百善孝为先,兄弟和为贵”……

  5月中旬,石桥村的微信群异常热闹,一条条展示自己家风家训的自拍短视频在村微信群里接龙进行,这是庙山镇开展“我的家风我来说”活动的一个小镜头。很多村民表示,这种接力形式很有吸引力,大家都愿意参与进来。

  为一进步增强“立家训,树家风,争创最美家庭”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郯城县各乡镇村街纷纷集思广益,“线上线下”两条线推进。

  “一开始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我们就想个办法,搞了一个签名墙,大张旗鼓地组织第一批提炼完家风家训的80户群众进行签名、录像。”宋屯村党支部书记宋兆广介绍,签名现场来了好几百人,宣传效果相当好。随即,宋屯村为这80户统一挂上设计精美的家风家训牌,供大家学习、监督。目前,该村234户群众的大门口全部挂上了自己的家风家训牌。

  宋屯村除了让各家自行确立自家专属家训上传到村微信群里,还组织网格员和村民代表入户征集。同时组建由老教师、老干部等组成的指导员队伍根据群众需求帮助总结、提炼家风家训。

  据了解,由于经济条件、文化水平、家庭状况等原因,很多村子都存在部分群众无法参与活动的现象,郯城县就结合“金晖助老”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上门为他们总结提炼家风家训,确保不漏一户。

  小牌子带来大能量 

  好家风带正民风,好民风带美乡风。虽然活动开展时间不长,但是,小小的家风家训牌带来的正能量已经显而易见。

  “就像个警示牌,天天提醒着俺,不但大人要做好,也要教育好小孩子记着咱家的家训。俺家是党员户,更得带好头。”石桥村村民吕兆娟说,“外村的人到俺庄来,看着村里环境更好了,人也更文明了,都羡慕得不行,希望自己家也很快能挂上小牌牌。俺觉得很自豪。”

  “自从牌子一挂,群众的精神面貌大变样,邻里纠纷、家庭吵闹基本绝迹,并且村里的工作明显好做了。以前村里要是搞个环境卫生整治,基本都是村里花钱找人干。现在喇叭一响,全村老少齐动手,很快搞好村内卫生。”为了迅速将活动推广开来,郯城县在高东村、宋屯村、石桥村三个示范村召开了全县现场会,郯城街道高赵村党支部书记公言军在现场会上汇报时介绍。

  挂牌子只是活动的一个小环节,最终目的是要让每个家庭、每个老百姓都亲身实践,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

  据了解,整个活动共设计了宣传发动、评选表彰、深化实践、评估推广四个环节。目前通过示范带动、有序推进,全县13个街道、乡镇以及各县直机关都已行动起来。根据活动方案,下一步,将本着全面铺开、典型引领的原则,加大督导考核,推动组织开展“最美家训”“最美家庭”评选、挂牌活动。

  “争取年底全县30%的家庭达到最美家庭标准,把这些家庭代表纳入到村级社会治理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站岗巡逻等活动,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郯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升说。

  临报融媒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禚艳华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