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北斗”助力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哈啰出行设虚拟停车点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临沂文明网

  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其带来的乱停放等问题也饱受诟病。为规范市民文明出行,保障城市路面整洁,解决乱停乱放问题,近日,临沂哈啰单车推出虚拟停车点,尝试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问题,那么,虚拟停车点和普通停车点有何不同?又怎样在技术上规范用户停车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主城区设置1万余个虚拟停车点 

  若未停进规定区域则须缴纳调度费 

  近日,不少市民打开“哈啰出行”App或者支付宝扫码用车时,会发现屏幕上的运营地图多了很多浅蓝色的“P”字标识。记者从哈啰出行处了解到,“P”字标识是哈啰出行综合主管部门管理要求、用户停车习惯以及道路承载状况划定的虚拟停车点。有了这些停车点后,企业将通过技术手段定位停车点,引导用户就近规范停放,从而改变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

  6月29日,记者来到河东区吾悦广场东北角一处区域,看到几辆哈啰单车、助力车整齐停放在一起。手机App上显示,此区域为哈啰单车的虚拟停车点。记者尝试将其中一辆哈啰单车扫码解锁,车上的语音提醒记者还车时,要将车停放到指定区域内。随后,记者将车挪出停车区域外,落锁后,发现车锁却自动弹开了,这时手机App显示“当前位置在规范停车点外”,如果继续还车,将要缴纳额外的调度费用。

  “这是目前已经在临沂上线运行的哈啰曼哈顿技术,用户须将共享单车停放在规定停车区域内才能在第一次还车时成功落锁。目前还只是以鼓励引导为主,并没有对车辆进行强制要求,所以在非规定停车区域还车时,在落锁失败后,App会弹出页面提醒用户,用户可以选择‘去可停车点停车’,也可以选择‘继续还车’,只是在非规定停车区域内还车后,我们后台会自动发送信息提醒用户须将车辆停放在规定区域内,还会根据规定收取额外的调度费用。”哈啰出行单车城市主管李鹤童告诉记者,收取调度费用不是目的,他们希望通过对用户停车行为的约束,将定点还车技术优势发挥到最大化,规范用户停车,更好地为临沂城市道路管理助力。

  李鹤童介绍,目前,哈啰出行已在我市主城区设置1万余个停车点。“指定停车点的位置是综合考虑政府管理要求和用户用车习惯划定的,有的停车点和之前划定的停车点重合,其实大多数指定停车点都是虚拟的,是通过电子围栏技术圈出了一个个虚拟的停车框,用户还车时可以通过手机App看到附近停车点的位置和区域。”李鹤童说,停车点大都定在热门街道及商场、景点等位置,非常方便市民停放。

  依托北斗技术对单车实时定位 

  科技助力城市道路秩序规范 

  据悉,早在共享单车开始投放时,哈啰出行便在解决单车占道、乱停放等问题上下了大力气。随着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哈啰出行宣布旗下共享单车全面接入北斗定位,这是北斗定位服务首次大规模应用于共享出行领域,将助力共享单车融入城市公共交通生态。

  “哈啰出行电子围栏技术是依托北斗技术对每辆单车进行实时定位,无论在城市高楼林立的核心区域或是较空旷的地带,都能更精准地对车辆进行管理,实现规范停车,具有成本低、免维护的优点。”李鹤童介绍,电子围栏会划分出整个城市共享单车可运营的范围和区域,将城市绿地、封闭小区、机动车道等不适宜停车的路段设立为禁停区,在停车需求旺但场地不足的区域设立分散、间隔的推荐停车点。

  电子围栏会引导用户到指定停车区域停车,疏散车辆聚集度,避免用户扎堆停车;若用户将车停到禁停区,哈啰单车将会以语音电话、App弹窗、短信等方式劝导用户;对拒不规范停车的用户,会扣除其信用积分或给予惩罚性扣费。定位技术设置虚拟电子围栏,通过神经网络自适应等智能算法,可实现用户停车行为的智能判断,对不规范停车行为给予智能提醒与教育,形成引导与约束的双重保障。

  临报融媒记者褚菲菲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