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临沂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最美逆行者 显医者大爱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临沂文明网

  编者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好的榜样,可以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临沂市扎实开展“发现榜样”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寻找发现了一批“抗疫榜样”,形成了发现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为推进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活动深入持续开展,即日起,临沂日报开设“发现榜样”栏目,展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党员群众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 

  40人,40天!他们在逆行路上步伐坚定,勇往直前,用尖刀直抵病魔心脏,为病患扛起了希望,撑起了健康。 今年年初,临沂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员英勇出征,在荆州大地留下了40个感人的故事。

  张凤伟是临沂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临医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山东省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来到武汉的第一个晚上,他躺在床上翻 来覆去睡不着,如何圆满完成抗疫任务,170名战友如何做到零感染,如何 做到全员进鄂,一个不少地把他们带回去。想到肩上的担子,想到那些身患 新冠肺炎的父老兄弟姐妹们,来到武汉的前3天,他只休息了不到6个小时。

  2月25 号凌晨2点多,张凤伟的电话突然响了,指挥部通知,要求山 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抽调105人,紧急增援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 另外抽调15人组成尖刀班,急援武汉金银潭医院。 尖刀班出发时,张凤伟神情坚定地说:“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打赢这 场全体战,打赢这场阻击战,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要像一把尖刀一样直 插病魔的心脏,尖刀班的同志们加油!”

  2月29号晚,武汉金银滩医院南五楼重症病区,因为人员变动,班次 临时调整。听护士宋建伟说,当晚值夜班的山东医疗队员,只有东营市第 二人民医院的护士杨晓宇一个人,她下班的时间是凌晨1点半。凌晨还在加班的张凤伟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和护理组组长王芹,赶到了40里外的金 银潭医院去接杨晓宇。虽然已经是二月底了,但武汉的夜晚却非常湿冷。 当杨晓宇知道,他们已经在这里等候了1个多小时的时候,这个90后的姑娘再也控制不住了,她感到了家长般的温暖!

  “我学的是传染病学,我这个医学博士是武汉大学培养出来的。咱们医院选一个也得让我去。”这是临沂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立坤找分管院长请战时说的话。在他心里,武汉是第二故乡,家乡的父老乡亲有难,他要赶回去和老师同学一起并肩作战。

  到了武汉后,他被分配到武汉三院。当时,病区收治了新冠肺炎患者 87人,医生只有6名,大多数患者情绪低落,80岁到90岁的9名患者生 命垂危。任务繁重可想而知。 每天穿脱防护服需要近1个小时,为了挤出更多的救治时间,为了节约防护服,这一身防护服就要穿 4 个多小时。4 个多小时里,细致查房、分析病情、讨论方案,应对各种复杂而紧急的情况,一刻也不停歇。每天从驻地出发到返回驻地,需要8个多小时。这8个小时里,他既不敢吃也不能喝。这是对身体体力的巨大考验,但年逾五十的王立坤克服了身体的疲劳, 一坚持就是40多天!

  有一天,斜靠在办公室椅子上的王立坤,眼 睛红肿,流泪不止,非常痛苦。原来,他在进更衣室的时候不 知道正在进行紫外线消毒,闪避不及时,眼睛被紫外线灼伤。再加上护目 镜内,雾气的侵害,以及消毒剂的刺激,导致了严重的眼疾。我们可以想象, 那种被烧伤的灼痛是什么感觉,眼睛被汗水和雾气浸泡又是种什么感觉! 他完全是靠毅力在支撑工作啊!

  李秀萍护士长被称为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战士。 2003年非典来袭的时候,她主动写下请战书,为一例 疑似患者零距离提供优质护理。2008年,为抗击手足口疫情,毅然把不满 两岁的儿子送回老家。 2月19号晚上,在临沂市人民医院留观病房紧张工作了8个日夜的她, 交接完工作,打好了背包,剪短了头发,因为隔离的原因,没有回家和父亲、 孩子告别。

  第二天早晨出发前,李秀萍接到了爸爸的电话,“爸爸…爸爸,爸爸…”,电话那头,爸爸一句话都没说,只有断断续续、隐隐约约的抽泣声。虽然 爸爸没有说话,可他心里想的是什么,李秀萍全都明白。 在开往济南机场的大巴车上,李秀萍的心情是复杂的,爱人在临沂市 人民医院留观病房坚守工作也已经 14 天不回家了,家里还有老人、孩子。

  下午一点半,刚到机场的李秀萍接到丈夫的电话。“秀萍啊,对不起, 因为在留观病房,我不能送你了,对不起。武汉的疫情你是知道的,在护 理患者的时候,一定注意保护好自己,一定注意!我和孩子等着你平安回来, 你一定要平安回来,到时我去接你。”这是这么多年来李秀平第一次见丈夫流泪,眼泪中是不舍,是担心,是大爱。

  到武汉后她毅然扎进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1个月来,她只吃了7次 早饭。午饭大多在下午3点半,9点钟吃晚饭算早的。身患腰椎间盘突出十 多年的她,一天下来,胸闷气短、视力模糊、两腿打颤啊!各种各样的工 作使她停不下脚步,用爱与责任守护者患者!

  历时40天,临沂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共治愈病患238人。4月14号,40名医护人员带着武汉人民的深情谢意,在千万沂蒙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平安凯旋。 这就是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孕育出来的沂蒙白衣战士!这就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者之大爱!他们圣洁的心灵耸立起又一座巍峨的沂蒙山!

  临报融媒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