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临沂市20名村社区工作者获“最美抗疫社区工作者”殊荣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临沂文明网

  守村社区防疫大门 做居民平安守护者

  ——我市20名村社区工作者获“最美抗疫社区工作者”殊荣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这么一群人,冲锋在前,奋起拼搏,奔走繁华社区,深入农村街镇,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起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他们就是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城乡社区工作者。

  6月28日,“致敬最美的你”—临沂市“践行沂蒙精神·最美抗疫人物”发布仪式举行。由市民政局牵头评选的20名社区工作者获得了“最美抗疫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

  获得表彰的20名“最美抗疫社区工作者”是在全市1572个城乡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者中经过严格审核、层层推选出来的。4月底,市委宣传部与市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全市“最美抗疫社区工作者”评选方案》,并于5月上旬完成了推荐环节的工作。各县区共推荐候选人27名,经过初步资格审核,共有25名符合评选资格。5月下旬,严格按照评选方案要求,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组成的评审组对25名候选人进行了集中评审,初步确定了“最美抗疫社区工作者”名单。最终经过公示,20名城乡社区工作者获得这一殊荣。

  他们在疫情迅速蔓延的严峻时期勇敢冲锋,在社区防控阵地上执着坚守。他们的先进事迹是全市社区防疫工作严防严控的集中展现。

  为了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市民政局将村社区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战场,通过实施“五抓五到位”工作法,引导广大社区工作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不断开创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汇聚成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抓安排部署

  组织领导到位

  疫情发生以后,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召开紧急部署会,分析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进行科学工作部署;成立村社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动员城乡社区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制定周密工作方案,紧抓情况落实和阶段性调度;各县区按照要求列计划、划重点、出措施;一把手带头、全员下沉社区,在第一线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科学有力的工作格局,确保社区防控工作稳落实、不跑偏。

  抓精准摸排

  内防外控到位

  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工作中,市民政局将防控力量下沉到基层,广大村社区工作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着眼落实村社区管理无缝隙,平邑县通过对村社区全面排查,分类建立人员管理台账,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户,实行线上“日报告制度”,实时掌控重点人员身体状况和隔离措施落实情况。着眼“三无”小区管理难题,沂南县对“三无”小区实行轮班管理,制定防疫交接班制度,严格进出管理,统一配备测温仪及消杀器材,专人负责社区环卫消杀工作,为“三无”小区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着眼村社区居民生活保障,兰山区结合“线上+线下”模式发展“无接触配送”服务,联系蔬菜水果供应基地,统一采购、统一包装、统一运送、统一发放,实现由供应商到居民的一步到位。

  抓力量整合

  联防联控到位

  市民政局认真落实协调责任,发挥纽带作用,建立健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指导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全市所有村社区联防联控全覆盖,各县区结合各自实际,战“疫”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涌现。河东区建立城市社区“四位一体”防疫工作机制,将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四方力量形成合力,火力全开战疫情;临沭县实行“包保责任制”,形成“一社区一干部”网格管理模式,确保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的督导问效、责任落实;罗庄区关注“盲点社区”,将12个新建社区作为社区防控网的薄弱环节,成立临时党委加强对新建社区的领导组织,快速上手,紧抓防控,实现了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抓舆论引导

  氛围营造到位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级民政部门组织村社区依托条幅、标语、公开栏、大喇叭、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防治基本知识,引导居民积极响应防疫号召、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提高自我防疫意识,树立防疫胜利信心。沂南县、费县等县区张贴《紧急通告》时刻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隔离、自我防控;同时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发布防疫知识和疫情防治新闻,正确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抓关心关爱

  工作保障到位

  及时转发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切实抓好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关心关爱村社区一线工作者提出明确要求,全力保障社区防控工作条件和物资供应,同时加大宣传表彰力度,联合市委宣传部评选“全市最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临报融媒记者 潘凤娟 通讯员 倪语

  “最美抗疫社区工作者”名单(2020年5月29日)

  许 勇 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御碑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傅振川 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傅家屯社区党总支委员

  孙希彬 罗庄区沂堂镇台井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委员

  任玉勇 罗庄区盛庄街道十里堡社区党委书记

  孟宪彬 河东区九曲街道凤凰名苑党总支副书记、东张官庄社区党支部书记

  从会江 沂南县界湖街道西芙蓉社区居委会主任

  孙洪旺 沂南县铜井镇三山峪村党总支书记、三山沟村党支部书记

  刘启红 郯城县高峰头镇蒲汪社区党总支书记

  魏继才 沂水县泉庄镇三庄社区村委会主任、石佛沟村党支部书记

  张维友 沂水县沙沟镇崖庄二村党支部书记

  王焕春 兰陵县大仲村镇河西村党支部书记

  宋体申 兰陵县向城镇宋楼村党支部书记

  王永田 费县朱田镇新团结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

  程 平 费县费城街道银杏社区党委书记、胜利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 伟 平邑县郑城镇小魏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孙令臣 平邑县平邑街道板桥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铭聚 蒙阴县垛庄镇孙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徐加彬 临沭县蛟龙镇山子村党支部书记

  陈寿民 临沭县石门镇大官庄村党支部书记

  魏廷明 高新区罗西街道红山社区村委会主任、西陆庄村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