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临沂创城|治污初见成效 青龙河迈向“长制久清”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临沂文明网

治理后的青龙河沿线。

青龙河沿线管网修复施工。

  潺潺的河水溅起水花,水草、河沙清晰可见,岸边花草迎风招展……7月2日上午,青龙河与小埠东灌渠交会处的景象向路人展示出青龙河治污已初见成效,实现“旱天无溢流”,青龙河治理向长治久清的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当日,记者在青龙河下游清河北路附近看到,新建的分水闸已经运行,生活污水在此分流,地面施工开始收尾,正在恢复地面绿化。据临沂市市政工程建设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下游青龙河管网与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新建管网连接,将青龙河管网污水分流,减轻下游管网压力。沿祝丘路、清河北路新建钢筋混凝土截污管道,青龙河截污主管污水通过祝丘路一体化泵站分流,沿祝丘路、清河北路接入小埠东灌渠沿线在建污水管道。

  青龙河原是临沂老城区的护城河,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发源于涑河水田桥,自西北向东南贯穿城区,在市区东南部流入小埠东灌渠,全长8.46公里,汇水面积约9平方公里。近年来,临沂城区迅速扩张,青龙河转型为城市内河,承担着临沂老城区约三分之一的污水排放功能,成为老城区雨水、污水排出的重要河道。

  针对青龙河黑臭水体治理效果欠佳问题,根据市住建局“责任分工、履行职责、部门监管、长效机制四到位”要求,市市政处在青龙河治理第一阶段确定了“上分下疏、河道清淤、全线整修”的工作思路,除了在下游建设管网及分水闸向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分流外,还在上游通过管道将青龙河截污管与解放路现内径1米的污水管连接,将青龙河上游解放路以北污水转输沂河右岸主管,分流至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减轻下游压力。同时,开展河道清淤整治,将多年积累的河底淤泥彻底清除。此外,全面排查整改沿线支管破损、污水直排等问题,排查并整改39处沿河污水管网“跑冒滴漏”。

  “经过第一阶段整治,‘旱天无溢流’已经实现,通过了省级初见成效效果评估。”市市政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的第二阶段整治将围绕“雨天少溢流”目标开展,通过新建截污管道及调蓄池、修复完善截污系统、构建河道生态系统、实施联合整治项目等措施,控制雨天溢流水量及频次,通过“上削下疏”从系统上进一步巩固青龙河治理成效。

    临报融媒记者孙玉光 周磊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