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沂以"战时状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7-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0年是全面小康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今年以来,市扶贫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上来,用战时状态来推进,以绣花功夫来落实,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拿出冲刺劲头,抓基础、补短板、提质效,推动决战收官各项措施扎实落地,持续巩固1275个贫困村、32.3万贫困人口脱贫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统筹防控攻坚,建立战时体系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对决战脱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汇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推进会、现场会、领导小组会,分节点推进重点工作落实。6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脱贫攻坚以来全市最高规格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动员各级各部门冲刺攻坚、决战决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大仗、硬仗。

  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紧要关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如期高质量脱贫带来不利影响。为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收官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两不误、双胜利”,市扶贫部门牢固树立“防疫+”思维,聚焦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产业复工复产延迟等问题,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力推动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积极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收入的影响,确保不因疫返贫。

  疫情期间,市县扶贫部门对被救治隔离贫困群众本人和家庭成员给予重点关注,安排专人靠上,确保有人照看,综合运用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帮扶等措施,对特殊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应帮尽帮,累计向贫困群众捐赠口罩15.15万只、酒精和消毒液11.5万余升。严格落实“四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截至6月中旬,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带头,各级帮扶干部参与,已遍访贫困户17.96万户。

  夯实工作基础,确保稳定脱贫

  压牢压实帮扶责任,发挥帮扶责任人作用,是保障政策落实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通过印发《到户帮扶手册》,细化制定《帮扶责任人入户工作职责任务》,分级对全市5.7万名帮扶责任人进行菜单式、全覆盖业务培训,让每一名帮扶责任人都成为扶贫工作的“明白人”,有力促进了各类政策精准落实,确保“应享尽享”。

  在教育扶贫方面,对全市1.4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疫情期间在线学习情况进行摸排,对1302名条件受限学生,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在线学习难题。在健康扶贫方面,积极完善扶贫特惠保政策,为全市32.58万贫困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今年已投入保费1.37亿元,自2017年以来已累计报销3.2亿元。在住房安全方面,全面托清建档立卡贫困户住危房底数,确保6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在饮水安全方面,全面完成饮水安全扫尾,目前已累计完成1251个贫困村通自来水任务。

  “输血”帮扶是必要条件,“造血”脱困才是根本之道。为全力推动各类扶贫产业项目复工复产,激发内生动力,市县扶贫部门落实好扶贫龙头企业一次性生产补助政策,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员就业补助等激励措施,全力帮助解决防疫物资、原料供应、产品销售等难题,加快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目前,全市2016年以来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均已复工正常运行。与此同时,不断加快2020年新建产业项目建设,今年全市计划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01个,已开工项目189个。

  自查评估整改,巩固脱贫成效

  今年3月上旬,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启动了全市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工作共分为县区(开发区)自查评估、成员单位自查评估、产业扶贫资金项目专项自查评估和市级考核评估四个层面进行。其中,实地考核评估和“两代表一委员”集中评价同步开展,实现对全市1275个扶贫工作重点村、27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25个济临扶贫协作项目的评估全覆盖。

  在自查评估过程中,市扶贫办在督促县区抓好自查评估的基础上,把扶贫资金项目规范提升作为重点,专项开展扶贫资金产业扶贫项目自查评估,对各县区2016年以来所有项目档案及项目现场进行逐一核查。评估还坚持把全面评估验收与问题整改紧密结合,以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通报问题为镜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举一反三查找短板,实行台账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无遗漏。

  为从严开展督导问效,我市还将6月份作为“问题集中整改月”,围绕前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先后组织开展4次专项督导行动。对工作推进缓慢、整改成效不明显的4个乡镇(街道)进行集体约谈,对5个乡镇进行警示预警,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树导向、明规矩、压责任,持续解决压力传导弱化、责任意识淡化、政策落实虚化的问题。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力冲刺的关键阶段。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议精神,扛牢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按照“1116”工作思路,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切实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动决战收官任务落实,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役。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