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文明创建让高新区更有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垃圾分类扔,可获得相应积分,凭借积分可以去物业换取柴米油盐等生活物资。”临沂市高新区罗西街道南都雅居小区居民侯国英说,这个做法很实惠,老百姓都支持。

  从垃圾分类装置处向居民楼走近不难发现:小区便道整洁,楼梯扶手干净,公益宣传醒目。“小区卫生条件好了,整个人也舒畅。疫情期间,我们个人对环境卫生、公众消毒都更重视了。”小区居民刘洋说。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工作的重点。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佗在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三次推进会上,对文明创建的解释跟群众反响一致:从本质上讲,创建只是一个载体,迎查只是一种形式,根本目的是以此为抓手,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实现好、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高新区把社区文明创建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创新方式、全力推进。近期,湖西崖东社区顺和小区、柒星小区、顺和华庭小区的单元门两侧和上方,加装了以“礼仪孝道、邻里和睦”为内容的文明礼仪对联、牌匾及温馨提示牌,让人耳目一新。“远亲不如近邻。小区就是一个大家庭,文明创建也得靠大家。”顺和小区居民丁兰蕊说。

  加装文明对联、涵养和谐邻里的同时,高新区突出抓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校园、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出行、先进典型选树等创建活动。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力度,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通过电视、村村响、微信等广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创建是一个长期过程,保持常态长效,是回归创建初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内在要求。大家细算账就会发现:常态长效体现的是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功夫下在平时,相比临时抱佛脚,投入的成本更少,群众获益更多。在常态长效机制建设方面,高新区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深入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实践活动。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坚持基层党组织带头创建,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深入居民住户宣传普及创建知识,引导群众参与;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双报到”、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移风易俗等活动,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载体,让创建工作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上级考核实之又实、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区级督导“哪壶不开提哪壶”。高新区将精细督导,敢于挑刺、善于挑刺、把刺挑准,持续有效传递压力,倒逼激发各镇街、各部门及迎评小组的内动力和责任感。“针对区级督导9处点位的问题,目前全部整改完毕,同类型问题在全镇进行排查,整改15处。”马厂湖镇宣统委员魏荣登表示,将继续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原则,进一步统筹谋划,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镇内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文化事业等各项工作。

  今年是国家精神文明创建的集中检阅年,也是建设高新科技城的关键之年、加速之年。全区上下将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以战时状态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为民之战、荣誉之战、决胜之战、作风之战。

  临报融媒记者 曹鹏飞 通讯员 盛峰 李长存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