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扶贫干部一小步 贫困户一大步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临沂文明网

刘萍在核查产业扶贫项目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美丽的沂河东岸,到脱贫攻坚一线挂职的青年突击队员们步履匆匆,在全面打赢新时期“孟良崮”脱贫攻坚战役中,他们用心、用情书写着沂蒙大地上的扶贫故事。

  凌晓、刘萍、相淑媛3名同志分别来自河东区供销社、河东区畜牧中心、河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今年5月份她们同时到河东区扶贫办挂职,全身心投入到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冲刺期,她们和全区3000余名扶贫干部一起走访入户、核查信息、查验资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河东区汤河镇禹屋村贫困户刘春生家中,区自查评估督导组挂职的区供销社办公室主任凌晓走村入户,俯下身子与贫困户面对面拉家常,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活需求,用真诚感动着贫困户。“现在党和政府对俺很照顾,医疗费可以报销,低保、残疾人护理补贴每月都打到卡上,孩子上学也能减免学费。”刘春生的妻子激动地说:“你们这些扶贫干部是真心为俺办实事啊,俺很感动、很感激,今后我们自己也要力所能及多干点,争取自给自足,让日子越过越有奔头,生活越来越好。”

  “白天冒着高温酷暑奔走在田间地头和扶贫产业项目现场一线,常常晒脱了一层皮,人也晒黑了,但是看到产业项目的规范化管理,贫困群众收益分红稳定,增收致富渠道很多,贫困群众生活很幸福,我们就是再累再苦也值得。”区自查评估项目组挂职干部区畜牧中心办公室主任刘萍在周调度会上自豪地说。

  今年5月初,全市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启动,5月8日,市脱贫攻坚自查评估组到河东进行全面检查评估。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工作,像凌晓、刘萍、相淑媛一样的扶贫干部没有片刻迟疑,主动请缨加班加点,快速适应了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白+黑”“5+2”的工作方式,没有丝毫抱怨,有的只是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要干就要干得出色,任务就要精益求精地完成好,不然心里不踏实,觉都睡不着,要做到掉皮掉肉不掉队,为全区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在区自查评估督导考核组挂职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相淑媛坚定地说。

  从到区扶贫办报到的第一天起,凌晓、刘萍、相淑媛3名同志就跟随区自查评估小组深入一线,两周时间里,足迹遍布汤河、郑旺、八湖、凤凰岭等多个镇街。

  如今,河东区3000余名扶贫干部正坚守在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线上,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带着感情、带着情怀、带着使命,用心、用情真抓实干,确保高质量打赢沂蒙脱贫攻坚收官战。

  脱贫攻坚,正是扶贫干部们的一步步扎实推进,才迎来了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一大步,他们用朴实的语言、扎实的作风、亮眼的成绩,书写着新时期八百里沂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临报融媒记者 张国蕊 通讯员 代振福 张军田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