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沂蒙军号|周永军:拥军路上不一样的红色情怀
发表时间:2020-08-03   来源:临沂文明网

  市派沂水县院东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领头雁”周永军:

  拥军路上不一样的红色情怀

周永军介绍纪念墙有关建设情况

周永军看望红嫂祖秀莲女儿丶百岁老人张恒修(资料图)

  7月31日,位于沂水县院东头镇西墙峪村革命英雄事迹纪念墙揭幕,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栩栩如生的10幅浮雕共同诉说着这个“抗日堡垒村”掩护救治伤员、支持抗战的感人事迹。这是市派沂水县院东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打造“绿色康养地、红色院东头”的又一具体实践。

  作为乡村振兴服务队的“领头雁”,周永军从小就有着军人情愫,他积极投入到拥军工作中。全镇84位残疾军人、老军人家里都留下了他和队员们奔波的身影,68户优抚对象平整院落时留下他们走过的足迹……他以实际行动,带领服务队一直走在拥军的路上。

  以“画”为媒

  让红色故事走进更多人的心里

  “我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我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高中时因为母亲生病而遗憾错过!”周永军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部纪录影片让他知道了西墙峪的名字。从此,这个抗日堡垒村的事迹让他念念不忘。

  西墙峪村,位于沂水县院东头镇西南部一条狭长的山谷内,因村西面山高似墙,故名西墙峪。这里曾是山东纵队野战医院救护所驻地,当地百姓先后救助伤病员320多人,掩藏粮食3万多斤、大宗物资多件,被称为“抗日堡垒村”、“山纵的好后勤”。村里现在还保留着八路军老房子、藏伤员山洞、医疗所等遗迹。

  2019年,周永军参加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西墙峪,他发现虽然救助伤员、支持抗战的拥军故事口口相传,但当地缺少一个纪念场所、纪念地标。那时起,他便有了在村里建设一面革命纪念墙的想法。

  如今,沂水县院东头镇西墙峪村革命纪念墙的成功落地,为西墙峪村的红色故事提供了一个“走出去”的平台。“红色故事感人肺腑,要代代流传下去,我们需要做好传承人,让红色故事走进更多人的心里。”周永军说,服务队驻点以后,筹集社会资金20万元设计修建了革命英雄事迹纪念墙,用浮雕组图的形式再现西墙峪群众救护八路军伤员的情景,打造红色新地标,弘扬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

  纪念墙上的10幅浮雕,每一幅都是村民为伤员们付出心血的描绘,也是西墙峪村抗战历史的集中展现。

  打造红色旅游专线

  带动院东头镇全域旅游发展

  红色故事让人难忘,而一条呼之欲出的红色旅游专线则为老百姓带来更多期待。周永军积极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专线,培植新增长点。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红色专线是把院东头镇的红色纪念地连点成线,旨在形成集教育、康养、观光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线路,带动院东头镇全域旅游发展。

  西墙峪村东邻田家峪村,北接桃棵子村,处于院东头镇红色资源集群区。桃棵子是红嫂祖秀莲的故乡,祖秀莲熬鸡汤救伤员、郭伍士八年寻亲报恩的故事就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最好体现。田家峪是仙姑顶战役遗址所在地,见证了抗日军民8000余人浴血奋战粉碎日军“铁壁合围”阴谋的壮举。

  乡村振兴服务队决定将西墙峪作为5个服务村庄之外的“第6村”,与乡村振兴服务村桃棵子村、田家峪村连片提升打造,规划建设“桃棵子村(红嫂祖秀莲故里)-西墙峪村(抗日堡垒村)-田家峪村(仙姑顶战役遗址)”旅游线路。

  “可以说,这条专线为我们展现出革命战争年代军民一心、生死与共的动人画卷,对弘扬传承红色文化、开展国防拥军教育有独特价值。”周永军说,八路军115师、新四军都曾在沂蒙地区征战过,华东野战军、东北野战军从沂蒙山走向全国,为建立新中国立下不朽功勋;沂水作为沂蒙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红嫂故里桃棵子建设沂蒙军史馆,是宣扬人民军队英雄事迹、展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丰厚内涵的客观要求,建成后能为从沂蒙山走出的人民军队提供“寻根”之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双拥基地作用。

  在周永军看来,修复田家峪至仙姑顶战役旧址段道路、恢复仙姑顶战役遗址,对连点成片、建成红色旅游专线有重要意义,仙姑顶地势陡峭,道路立项修建后能为观光旅游、日常交通带来极大便利,可以说是利发展、惠民生的好事。

  拥军路上不忘点滴关爱

  他是老百姓最想见的人

  “突出关心关爱,让老党员,尤其是退役士兵、优抚对象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一直是我们重要的工作目标之一。”周永军说,他们筹集资金,动员企业积极参与,市总工会军人服务社、国人服饰等多家企业都踊跃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到双拥活动中。

  春节前,他们有计划地走访了171位60岁以上优抚对象、老党员,20户现役军人家属;七一前夕又走访了全镇84位残疾军人、老军人;改善优抚对象居住环境,为68户优抚对象平整院落、硬化地面共计3960平方米。

  “春节前我们去看望红嫂祖秀莲的女儿张恒修老人,当天正是老人的99岁生日。说起母亲救助伤员的往事,说到现在的生活,老人拉着我们的手说,‘共产党好,好日子还长着呢!’”说起这次走访的经历,周永军仍历历在目。

  七一前夕,周永军到服务村伤残退役军人、老复员军人家中,与他们拉家常、忆往昔,使退役军人在七一来临之际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退役老兵们虽然年事已高,但大都精神矍铄,心态乐观,走访时许多老兵拿出当年的军营照片、军功章等物件和大家分享,马家崖的复员军人马现太说:“日子越过越好了,党和组织都来看我,我打心里高兴!”

  “把拥军当成自己的大事,需要时刻挂在心上。”对于周永军而言,拥军不只是一句话这么简单,而是行动起来,切实走进每家每户,才能更好地促进军民团结,才是真正做好拥军工作。

  临报融媒记者吴慧 实习生王韵涵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