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养好“脱贫兔”“蹦”向小康路
发表时间:2020-08-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如今“脱贫兔”的养殖让旁沂庄村86岁的村民何顺娟有了稳定的收入,老人开心地向记者展示自己养殖的兔子。

  8月4日早上七八点钟,家住沂南县青驼镇旁沂庄村的贫困户何顺娟来到自家兔舍,熟练地为40多只兔子喂上饲料和水。“养了两年了,很省心,就早晚喂喂,一年能挣2万多元,太好了。”86岁的何顺娟一边忙活着,一边高兴地向记者分享着“脱贫经”。

  旁沂庄村山地居多,村民大多种植玉米、地瓜,山岭地薄,农作物收成不高,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留守在村庄的老年人脱贫致富成了问题。“2018年年底,沂南县家园兔业响应上级扶贫号召,给村里32户贫困户每家免费送去了20只种母兔以及兔笼。”旁沂庄村青山畜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毓强介绍,这种伊拉兔繁殖能力强、生长周期短、产肉率高,适合作为肉兔进行养殖。

  张毓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种母兔每次产仔7只左右,一年能产7到8窝,除去伤亡能卖出35只到40只商品兔。加上行情变动,一只种母兔的利润在500元到1000元,20只种母兔纯收入万元以上不成问题。

  “之前,我就在村里养兔子,长毛兔、獭兔、伊拉兔都养过,有较丰富的养兔经验,能给村民提供一些帮助和指导。”走进张毓强家的兔场,一排排兔舍里养着一只只体型较大的白色伊拉兔,“多的时候,我养到400只兔子。郑桂美老人是贫困户,她的20只种母兔我也代为养着。”张毓强说。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湖头镇的沂南县家园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除了标准化养殖车间,还建有办公区、实验区、加工区,实行三区分离,与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合作,聘请了19位专家教授,定期开展肉兔良种基因优化提纯、新品系选育和技术培训指导,显示出浓浓的科技味。“2016年,我们开始参与精准扶贫,先后在沂南、沂水、莒县等地发展‘分散型养殖、集约化管理’模式的兔业养殖基地。”据合作社负责人李在伟介绍,家园兔业养殖基地占地55亩,以伊拉兔繁育、放养、回收、销售、服务为主,被评为国家级兔标准化示范场、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省残疾人就业扶贫优秀基地等。

  “肉兔养殖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农民热情高,也让我们园区实现规模化养殖缩短了3到5年。”李在伟说,如今贫困户养兔规模不断扩大。家园兔业与县畜牧、扶贫部门合作,为每户贫困户免费提供20只种母兔及兔笼,在供料、养殖、防疫、技术、回收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并定期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形成了统一人工授精、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出栏回收、统一销售经营的养殖模式。现在帮扶贫困户规模达到500多户。

  除在旁沂庄采用“合作社+农户”合同养殖方式外,家园兔业还创新多种帮扶方式:一是配合派驻第一书记所在村成立养殖合作社,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实施规模养殖,采取吸收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和入股分红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二是采取“合作社+农户”共同养殖方式,由村里成立合作社负责统一管理,家庭分散养殖;三是帮助有一定能力的贫困户,利用庭院发展家庭式个体养殖,实现增收脱贫。

  “从贫困户到养殖户再到合作社核心户,这是我们帮扶困难群众的路径和目的。”李在伟对下步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建成食品深加工厂、饲料生产厂,加大技术研发,真正形成从饲料生产到养殖、技术服务,再到兔产品深加工的一体化产业链。”

  沂南县家园兔业和众多大型畜禽养殖、屠宰加工企业共同发力,让畜禽养加企业享受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富民生产贷等政府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这些享受政策的企业三年拿出资金的20%来扶持贫困户。“在畜牧类产业扶贫项目中,使用4049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产生了269.9348万元收益,6个村集体受益26.295万元,6302名贫困人口受益243.2614万元。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富民生产贷政策中,累计放贷3.019亿元,帮扶了4368名贫困户。”沂南县畜牧发展促进中心畜牧科技科科长吕向东介绍。

  临报融媒记者 张丽 周成刚 通讯员 陈淑才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