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新时代文明实践|兰陵: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20-08-17   来源:临沂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报道之九

  兰陵: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今年以来,兰陵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围绕提质扩面,持续守正创新,积极探索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基层实际、顺应群众期盼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兰陵路径”。

  山东金玺泰集团有限公司捐助200万元、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捐助200万元……在2020年兰陵县春节联欢晚会暨首届慈善颁奖晚会上,10家企业现场捐款1056万元,设立志愿服务基金。

  兰陵县委宣传部和兰陵县慈善总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志愿服务基金,用于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培育、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者组织和个人的奖励表彰等,激励更多的人参与疫情防控、政策宣讲、环境整治、扶贫济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兰陵县积极融合全县志愿服务力量,发展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壮大民间志愿服务队伍。”兰陵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启飞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兰陵县聚合志愿服务力量,组织1189支志愿服务队伍、2。5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到城乡社区、村居和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力量。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兰陵县启动了“蒲公英超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行“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正向奖励机制,鼓励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据了解,兰陵县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要求各乡镇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实践所(站)等场所建成3处“蒲公英超市”示范点,全县51处示范点已全部建成,明年逐步铺开。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蒲公英”系列中,兰陵县的“蒲公英夜校”也已经落地开花,在兰陵的大地上结出硕果。

  目前,兰陵县组织“第一书记”派出单位、文明单位与100个试点村结对共建“蒲公英夜校”,有效整合单位和农村创建资源,实现城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注册人数累计超过37万人,解决群众各类诉求超过2。8万件……仅7个月时间,“兰陵首发”客户端就迅速成为兰陵群众的“掌中宝”,有着超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兰陵县以“兰陵首发”为载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相互借力,线下活动与线上宣传齐步推进,实现了“两个中心”建设同频共振。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04支志愿服务队、190个志愿服务项目登陆“兰陵首发”志愿服务点单系统。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孝德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兰陵县在全县开展了农村孝善“红黄榜”评选活动。全县1024个自然村按照统一的孝善“红黄榜”评议标准进行评选,把孝德建设应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用鲜明的色彩直观地反映出来。

  只有真评实选,孝善“红黄榜”评选才有公信力。兰陵县共选出红榜人员3448人、黄榜人员1294人,全部通过各村“四德榜”进行实名公示,不仅树立了先进典型,对后进者也形成了道德和舆论约束。

  芦柞镇赵村党支部书记吴方舟说:“现在村里形成了一种氛围,大家都向红榜人员看齐,争当孝子。上黄榜的人员也在谋求改变,争取早日下榜。”

  临报融媒记者 英子 通讯员 冯磊 王海玲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