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沂蒙书香浓|今年暑期 临沂市图书馆到馆10万余人次
发表时间:2020-09-03   来源:临沂文明网

读者在临沂书城阅读图书。

读者在临沂书城阅读图书。

  暑假期间,临沂市图书馆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与阅读服务。记者从临沂市图书馆了解到,暑期(7月、8月),临沂市图书馆到馆10万余人次,临沂市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访问量达427107次。

  少儿类、文学类书籍受欢迎 阅览座席上座率100% 

  据统计,暑期(7月、8月)市图书馆到馆10万余人次,纸质图书借还量132194册次,新办理读者证1739张,数字阅读平台新注册用户26753名。按照防疫要求,馆内保留500个阅览座席,上座率达到100%。

  其中,7月26日至8月25日,临沂市图书馆实际开放26天,图书借还量73627册次,日均借还量2832册次,日均借还量比7月份增长了26%。

  期间,文学一借阅室、中文社科借阅室、自然科学和文学二借阅室借还量26637册次,日均借还量1025册次,比7月份上升了31%。少儿部借阅室借还量46990册次,日均借还量1807册次,比7月份上升了23%。

  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图书《目送》居8月访问榜首 

  临沂市图书馆暑期(7月、8月)电子期刊借阅量55384册次,电子图书借阅量49878册次,数字阅读访问量达427107次。

  其中,8月,市图书馆网站共有32135名读者登录网站,浏览网页105160人次。网站访问者中,女性读者占多数约51.13%,年龄在30-39岁的读者访问量占多数达50.77%。

  同月,临沂市图书馆读览天下电子期刊借阅量为27139册次。按期刊类型统计,教育科技类期刊借阅量为4237册次,商业财经类期刊借阅量为4635册次,新闻人物类期刊借阅量为4069册次,文化艺术类期刊借阅量为3558册次,时尚生活类期刊借阅量为3708册次,娱乐休闲类期刊借阅量为2960册次,运动健康类期刊借阅量为3972册次。

  8月,临沂市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共注册新读者3756名,有8965名读者进行了214198次数字阅读访问,1406次图书分享。图书访问数前十的图书为:《目送》、《风华娉婷(全集)》、《民国清流:大师们的“战国”时代》、《雾楼传》、《白鹿原》、《青树》、《大清相国(广播剧)》、《安徒生童话》、《默克尔新传》和《清白》。

  公益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志愿服务助力暑期工作 

  临沂市图书馆结合当前疫情发展态势,配齐防疫设备,做好疫情防控。制定了完善的读者入馆流程规范,通过入馆预约登记系统进行总量控制,限定全天在馆人数不超过3000人。

  为给读者提供更好的图书借阅服务,临沂市图书馆向芝麻信用600分以上的本地居民提供在线免押金办证服务,启用图书借阅信用积分管理系统,免收图书借阅逾期违约金,统一用积分管理规范读者的图书借阅行为。并通过预约服务的方式,为自愿更改为信用办卡的原持证读者退还押金。截至8月31日,已在线免押金办证1213张,为699位自愿更改为信用办卡的原持证读者退还了押金。

  在暑期借阅高峰期,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临沂市图书馆面向社会招募30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500小时。

  暑假期间,市图书馆还举办讲座、展览、体验、阅读推广等各类公益文化活动50余场次,满足不同年龄段市民的文化需求,通过品牌活动激发市民读书热情。其中,“砚池拾秋”——高战国书画作品展暨《空花集》首发活动展出作品100余件,吸引观展人数达1000人以上。

  临报融媒记者 郇恒雪 实习生 吴雅娴 通讯员 陈国敬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