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莒南:特教老师用心哺育迟开的花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在音乐活动室,特教老师在教孩子弹钢琴的基本指法和简单的音乐知识。

午休时,特教老师给孩子盖上被子。

课外活动时间,特教老师陪着孩子做游戏。

特教老师在辅导孩子们学习,并对孩子进行鼓励。

特教老师在给一位不能自己吃饭的孩子喂饭。

特教老师在多感官教室陪着孩子玩海洋球。

特教老师每天都得对有自闭倾向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特教老师在帮助肢体活动不协调的孩子进行康复训练。

  朱雁飞已经在特教中心任教15年了。特教中心对于他来说,就是自己的家,因为他的义务教育阶段也是在这里度过的。从山东省特殊教育专业学校毕业后,朱雁飞就毅然来到这里,像当年哺育他的老师一样哺育这些孩子们。

  在这所学校里,朱雁飞还有53名同事,他们一起守护着375个孩子,其中有120名在校学习,255名需送教上门。

  “我们的这群孩子因为先天发育不足而变得特殊,他们在学习、交流、融入社会等方面有很多困难,所以我们的老师需要比普通老师付出更多的精力,每天除了要从语言、认知、精细动作、社会情绪、感觉统合等方面对孩子们进行训练,还要陪伴他们吃饭、课外活动以及睡觉、如厕。对于肢体活动不协调的孩子们,都需要有老师重点陪护……”校长张文明介绍说,“虽然苦些累些,但孩子们却让我们感觉特别温暖。这些孩子,他们的世界简单而明净,只要得到一点光,就会回报更多的爱,我来这儿才一年多,有几个孩子见到我就会喊‘爸爸’,每次听到我心里都很欣慰。”

  为了减少孩子家长往返学校的负担,学校采取每两周一休息的方式,且由每名教师负责3至4名学生的到、离校安排。在校期间,学校对学生实行全时段跟踪管理,每天安排值班人员值守,平均15分钟巡查一次,对有病史的孩子,重点关心照顾。

  “相较于在校的孩子,我们还有255名在家等待送教上门的学生,他们基本生活不能自理,我们利用休息日和节假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张文明说。

  在小凯(化名)家的院子里,宋家聪老师手把手地教他数数1、2、3……在小帅(化名)家的客厅里,庄文荣老师一笔一画地教他画简笔画、涂颜色……

  需送教上门的孩子,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存在着智力缺陷。学校根据孩子的残疾类别、生理和心理特点,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制”教育方案,对其实行个别化教学。

  “送教的路比较远,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了,一般一天能走访4户。”吴云全老师说道,“我们已经在送教的路上坚持了11年,11年间,我们为全县100多个村庄200多名特殊儿童,送去了1500多堂课,送去的是关怀,也是我们的责任,更是践行‘特殊教育,不落一人’的诺言。”

  为了孩子们自信的微笑,特教老师用爱心、耐心与恒心,默默耕耘、用心灌溉,静待属于特殊儿童花开的时节。

  临报融媒记者 孙运河 廖杰 通讯员 刘雁 赵亭云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