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婚礼“减负”你怎么看? 临沂市婚俗改革走在前头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意见解读

  青涩、真实就是最美 不要让仪式感跑偏

  如今,为了增加婚姻登记的仪式感,各地还在颁证仪式中加入了手工制作新娘头纱、同心结、团扇、香熏蜡烛等环节,邀请民间艺人为新人制作糖画,送上“爱的蜜语”,让结婚登记变得更有意义、更加难忘。兰山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在登记高峰期的时候,也联合市邮政开展过“期许一生 朝夕相伴”书信文化活动,在大厅设立“爱情邮局”,免费为当天办理登记的新人赠送“牵手”爱情邮资封,新人分别以书信形式寄语,寄语封入爱情邮资封,加盖纪念戳,交给临沂邮政的“未来邮局”封存,7年以后,爱人牵手到邮局开启。

  兰山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主任郁方建议,结婚登记这样美好的事情,增加一些仪式感非常必要,但也要把握好度,不要跑偏,最真实才是最美好的。她举例说,现在很多新人都是带提前拍好的照片来办理结婚登记,可是有些照片都PS得让工作人员难以辨别是本人了,衣着也很类似。“翻开以前父辈的结婚证,那种真实的带有年代感的黑白结婚照都美得动人心魄,其实青春就是青涩的,原汁原味的真实才是最美好的。”

  郁方还提到,有些新人将婚礼看得比结婚登记还重要,其实结婚登记才是证明婚姻的缔结,这才是最庄严的仪式。“所以我们就友情提示一些婚庆公司和酒店,他们可以提醒新人在举行婚礼的当天预约结婚登记,把结婚登记时‘签字画押’,宣读结婚誓言的神圣一刻记录下来放进录像里会更有意义,也更有仪式感。”

  ◎措施

  为新人家庭保驾护航 我市成立“幸福护航”志愿服务队

  《意见》提出开发婚前辅导课程,引导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除了心灵驿站里的志愿者可以帮助有需求的新人进行婚前辅导,兰山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也建设了婚姻家庭辅导中心。

  记者来到位于婚姻登记大厅一侧的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这是由区民政局、区妇联联合打造的一个开放式公益性服务平台,成立了由巾帼志愿者、婚姻家庭辅导师、人民调解员和律师等126名志愿者组成的“幸福护航”志愿服务队,为出现婚姻危机的家庭提供专业化、一对一、菜单式精准服务。设有婚姻辅导、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三个工作室。

  下午3时许,辅导中心的婚姻辅导区内有一对新人正在接受婚姻辅导,志愿者十分耐心地劝解。“你不要说了,我不想听……”此刻,人民调解室里传来了女人的哭声,男子的声音也抬高了八度,争吵声传出。郁方介绍,当初建设兰山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的时候,就果断将结婚与离婚登记分开了,情绪是会互相传染的,也保证了离婚家庭的隐私。

  “对前来接受辅导的家庭,辅导员要首先签订保密协议,再根据需求分类辅导,辅导结束要对效果进行评估、结案归档。”郁方介绍。

  在开展婚姻辅导的同时,郁方还告诉记者,根据《意见》精神,今后兰山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还打算联合相关部门,邀请“最美家庭”成员、社会名人、“和谐使者”等为新人颁证,一是增加颁证的仪式感,二是想用榜样的力量为新人家庭保驾护航。

  ◎延伸

  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 我市婚俗改革走在前头

  《意见》提出,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记者了解到,兰山区被省民政厅列为婚俗改革试点县区,日前下发《兰山区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倡导喜事新办。

  根据《方案》,打造婚姻家庭辅导品牌。提升完善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环境设施,创新调解工作模式,树立“幸福护航”服务品牌,联合妇联、司法等部门提供情感辅导、心理疏导、危机处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一系列优质专业服务,逐步打造建设规范化、服务温馨化、运行科学化的婚姻家庭辅导品牌。积极对接公益创投项目争取资金支持,打造专业志愿团队,提升服务质效。

  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美化颁证场所,创新颁证仪式,建立特邀颁证制度,设计内涵丰富的颁证词,鼓励亲友见证。倡导推广体现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婚礼仪式,组织集体婚礼、纪念婚礼等现代时尚、文明简约的婚俗礼仪。

  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积极宣传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大力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共担、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倡导执行全区移风易俗喜事新办 “五提倡、五反对”标准,提倡简约定亲,反对索要“天价”彩礼、拍摄高档婚纱照套装等;提倡自己家业自己创,反对超出家庭能力、举债办喜事,或者过度“啃老”;提倡新式婚礼(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纪念婚礼、“爱心”婚礼),反对豪车豪宴讲排场比阔气;提倡低碳迎亲、环保婚礼(自行车婚礼、植树婚礼);提倡“礼轻情重”,反对高额礼金。拒绝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助力脱贫攻坚。

  传承发扬优良家风家教。进一步加强优良家风家教建设,强化上孝父母、下爱子女、夫妻互敬等中华传统美德观念。开发宣传“家庭家教家风”线上APP,和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慈善楷模,推进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把家风家教作为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

  沂水深化婚俗改革 彩礼一般不超过1万元

  为培树文明新风,遏制当前婚事办理中存在的陈规陋习,减轻广大群众婚事办理负担,沂水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于今年5月9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的指导意见》,倡导简约办婚、文明办婚、新式办婚。

  为规范喜事新办标准,沂水县印发了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积极倡导喜事新办、简约减负。在彩礼金额上,提倡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一般不超过1万元;在婚车使用上,提倡不超过6辆婚车,不租用豪华车;在喜宴安排上,提倡男女双方直系亲属参加,乡镇(街道)喜宴每桌费用500元左右,城区喜宴每桌费用700元左右;在人情随礼上,提倡随礼不超过200元,困难户、老年户随礼不超过50元。同时,引导婚宴家庭少燃放鞭炮或使用电子鞭炮代替鞭炮礼花;引导群众用悬挂中国结、红灯笼、小彩旗等代替乱贴红纸现象。

  不仅如此,该县还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倡导三种婚礼形式:一是结合“五四”青年节、七夕节、国庆节等节日,在景区和文化广场等举办隆重热烈、浪漫隽永、文明节俭的集体婚礼;二是倡导时尚流行、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文化婚礼,主要是由镇村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组织策划,将千场公益演出送基层、书画下乡、广场舞、锣鼓秧歌表演等与婚礼仪式相融合,或由婚庆公司组织策划,在宾馆酒店举办既有中式婚礼庄重典雅,又具西式婚礼浪漫唯美的新式婚礼。三是倡导举办吉祥喜庆又具沂蒙特色的民俗婚礼。新人举办婚礼时,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主动靠上,为喜主无偿提供规范、精细、周到的婚庆服务。

  临报融媒记者 付茜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