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沂蒙精神践行者|郯城县庙山镇志愿者“走心”帮扶暖童心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近日,11岁的笑笑格外高兴,因为在新学期开学这天早上,她和哥哥都穿上了新衣服和新鞋子去学校读书。笑笑说,这些都是志愿者徐希侠阿姨等人送来的。

  笑笑和哥哥小君都是郯城县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庙山团帮扶的孩子。自父母车祸去世后,兄妹俩就跟着7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由于奶奶年纪大了,平日里只能靠低保和帮别人做些手工编织来维持家里的生活。

  困苦的生活下,孩子们的心理问题更令人担忧。由于亲情缺失,长期遭受嘲讽欺负,加之时常会听到别人对自己遭遇的议论,笑笑和小君常常表现出内向、自卑、孤僻,同时不同程度存在自我认同度低、人际交往能力差等能力缺陷。

  “没有父母的监护和引导,在性格养成的重要阶段、在成长的分岔路口,笑笑和小君心灵上都承受着常人无法承受的负重感。”志愿者张汝花了解到两个孩子的情况后,与他们结为爱心帮扶对子,定期探望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从日常思想教育、生活细节给予孩子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更多温暖,并对兄妹俩说:“以后叫我阿姨,记住我的电话号码,有困难就找我。”

  从那以后,张汝花见证了这两个孩子的变化:最初见面孩子躲着不出来,后来接触多了孩子开始主动打招呼。在充满善意的互动中,孩子们开朗了许多。

  变化也说明,帮助孤贫儿童健康成长,除了物质资助,精神关爱也必不可少。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这些孩子从小就失去亲人,缺乏家的温暖,很自卑。我们不但要让他们温饱,更要从多方面弥补他们的情感空虚,引导他们努力学习,自立自强。”庙山团团长李彬走访了多名孩子,对孩子们的情况十分了解。“庙山团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心理辅导员、义工、教师等众多专业人才,可以给孩子们提供陪伴和辅导等多项服务。”他说。

  孤贫儿童是特殊群体,爱心结对帮扶不能简单停留在资金帮扶上,要更注重个人对接和亲情关爱。庙山团通过开展“一对一”的成长陪伴,切实帮助孩子们解决好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

  帮扶中,庙山团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把教育扶贫放在首位,认准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志愿者徐慧、孙静君和于密萍等人充分发挥教师职业优势,从扶贫扶智入手,在知识、技术、思路上帮助孤贫儿童。

  用心用情显初心,真帮实扶担使命。自庙山团成立以来,在庙山镇各个社区,随处可见志愿者们用心用情地开展孤贫儿童帮扶活动的身影。

  不只逢年过节,平日里志愿者只要有时间都会去陪伴孩子们,给他们送去新衣服、食品和学习用品,为他们辅导功课,同他们融洽地交流,细心地询问他们的近况,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并对他们的疑问和好奇耐心地讲解,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了使孤贫儿童克服性格缺陷,拥有优良的品质和健全的人格,庙山团还组织孩子们参与市团、县团举办的各种集体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得到真正的锻炼。

  看到一天天长大的孩子们阳光、茁壮地成长,志愿者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需要做的还很多,我们会坚持下去。”从事公益事业六年多的志愿者颜婷婷表示,他们将努力前行,呼吁更多的企业、个人参与进来,汇聚更多的力量,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

  在真诚的呼吁下,陆续有志愿者加入,庙山团的志愿者也由最初的6个人发展成为一个有着33人的大家庭。

  为了让善举可持续,庙山团有规范的章程、科学的帮扶方法。“我们庙山团对孤贫儿童的帮扶坚持三步走:在县团组织下对孩子们进行走访和帮扶;乡镇团组织志愿者定期对孩子们进行走访和帮扶;志愿者根据对接孩子的特点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用爱心和温暖进行针对性帮扶。”据李彬介绍,庙山团设立了前林社区、马站社区、新城社区、乐泉社区和立朝社区五个组,分别由骨干志愿者担任组长,努力做到无缝隙链接本社区所有孤贫儿童。

  “志愿者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结对帮扶的孤贫儿童要一帮到底,直至他们成人。”这是庙山团志愿者的庄严承诺。接下来,郯城县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庙山团将用无私的爱心和扎扎实实的行动兑现自己的诺言。

  临报融媒记者 胡晨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