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高标准农田结出幸福果鼓起钱袋子
发表时间:2020-09-21   来源:临沂文明网

  “多亏了今年建设的高标准农田,为我们桃农解决了果树灌溉难的问题。”9月18日,在兰山区半程镇大闵庄村,桃农彭振兰高兴地说。

  由于水源地距离地头较远,彭振兰以前都是用手扶拖拉机接泵抽水,费时又费力,通常要用5天的时间才能浇完一遍桃园。彭振兰有20多亩桃树,以精品桃树为主,灌溉问题对该村桃农来说可是个大事,也让彭振兰等桃农头疼了多年。

  “我们村多为丘陵地,灌溉设施就只有一口井,土地高洼不平,引水难、浇地难的问题一直存在。”大闵庄村党支部书记王配江说,该村农业种植面积1000亩,包括400亩桃树以及小麦、花生、玉米等农作物,灌溉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桃树以及农作物生长,从而影响产量和收入。

  今年4月,半程镇对大闵庄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建了灌溉池和泵站,同步安装2000米管子,将灌溉用水送到了田间地头。同时对通往农田的1万多米生产路进行了硬化,现在收桃的商户可以直接将车开到田间地头,桃农将收获的果子运出去也方便多了。

  据了解,此次半程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所涉土地总面积为1万亩,总投资近1300万元,覆盖周边12个自然村,受益农业人口8027人。利用石庄水库,建泵站将水引出来,对原有的汪塘进行防渗加固后储水,配套新建移动泵站,埋设管道,将数千米之外水库里的水逐级引向田间地头。项目实施后,将形成完善的高效节水灌排工程体系,能新增灌溉面积7466亩、改善灌溉面积2534亩,彻底解决项目区农村生产难题,实现“旱能灌、涝能排”的目的。

  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半程镇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将项目资金向薄弱村倾斜,着力推进田间道路、水利灌溉、规模生产等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基层造血功能,夯实农业发展后劲,有效提升农田质量和产能。针对道路坑洼不平的问题,该项目还配套建设田间道路,在让农产品有个好收成的同时,还能顺利地将产品运出去卖个好价钱。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今年10月中旬,彭振兰家又一茬精品桃树将收果,预计能增收1万余元。“以前5天才能浇完水的桃园,现在两天就能灌溉完,水及时保证了,果子就会长得大,价格就会卖得高一些,20多亩桃树平均一年能增收10万余元。”彭振兰说,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和天气的影响,但只要灌溉问题解决了,收成会越来越好,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和彭振兰一样,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红利,周边越来越多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临报融媒记者 付然锋 通讯员 吴若萌 杜晓艳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