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圆满收官 推介临沂硕果丰盈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临沂文明网

  9月21日,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圆满收官。博览会期间,临沂参展企业交易额达186万元,其中线上交易额21万,线下165万。临沂展区打造了现场展演、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沂蒙特产和非遗创新五个板块,亮点纷呈,引人入胜。此次推介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临沂,向往临沂。不少人观展后表示,与临沂这座魅力之城的约会,已经安排上,只等赴约了!

  1.文旅推介展现沂蒙风光

  临沂展区以“亲情沂蒙 红色临沂”为主题打造。此次博览会上,临沂展区累计推出现场文艺演出20场次,展演128场次,压油沟、竹泉村、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等景区推介活动10场。

  手工扎染的笔记本、寓意柿柿如意的茶具伴手礼、植物拓印的环保袋、手工缝制的布老虎、软糯香甜的无花果……汇集好吃、好玩、好看、好用的四大类,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推出20余种文创、农创、非遗等产品亮相博览会,让游客大饱眼福、大饱口福。

  另外,“朱家林畅玩一日游”、“悠享二日游”等多种旅游线路产品别出心裁地推出现场“社员”招募活动,注册朱家林“社员”的参展观众可免费升级为VIP,VIP“社员”来朱家林旅游,可享受更多优惠和便捷。

  除了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竹泉村、柿子红理想村等精选“文化+旅游”融合产品精彩亮相。

  除了景区推介活动,《沂蒙山小调》、《沂蒙颂》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响彻展馆,现代舞表演《红嫂乳汁救伤员》也感染着观展市民。

  2.“云上展会”扩大特色文旅商品影响力

  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重磅打造的“云上展会”,让大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云”游展会。此次“云上展会”,临沂市有10家企业进行了“云”展播。

  沂蒙手绣根植于深厚的沂蒙文化土壤,广泛流传于临沂各地,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费县手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此次“云上展会”,费县手绣作品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

  “荷包和便于携带的小物件在‘云上展示’受关注度高,效果非常不错。”费县手绣传承人卞成飞说,通过“云上展会”,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可以通过网络看到我们的作品,提升了费县手绣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除了“云上展会”,卞成飞还在现场展示手绣技艺,精巧灵动的技艺,让观展者赞不绝口。卞成飞还在现场展示了部分手绣作品,布老虎、耳枕、荷包、头饰、虎头鞋……互动体验方式让不少观展者驻足,感受沂蒙手绣的风韵和魅力。

  “此次博览会,‘展览+体验’让嘉宾耳目一新。”卞成飞说,随着文旅融合脚步的加快,她愈发感觉到文化助力旅游、旅游促进文化传承的力量。

  今年以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次举办文化旅游网络推介直播活动,吸引全国网友“云”游多彩沂蒙,更多人通过网络,了解临沂,“云游”临沂。临沂,正敞开胸怀,向四方宾朋发出真诚邀约。

  3.沂蒙特色美食受青睐

  “沂州海棠种植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沂州海棠花是临沂市市花,又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沂州海棠果富含大量营养物质,如维生素、有机酸、多酚类物质及多种矿物元素,沂州海棠长寿果酒就是以沂州海棠果为原材料酿制的,该果酒是公司联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共同开发的,是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果酒产品。”山东沂州海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陈经理介绍。在临沂展区沂蒙特产区,沂州海棠长寿果酒人气爆棚,很多参展市民在品尝后,直接向工作人员要支付二维码。“口感醇正,带回家与亲朋好友一起小酌,当别有情致!”一市民说。

  除了沂州海棠果酒,郯城银杏、蒙山煎饼、蒙山龙雾茶、蒙阴蜜桃等沂蒙特色美食,也吸引了不少观展市民品尝、选购。

  花絮

  七旬老翁手彩魔术 赢得满堂彩

  今年已72岁的王金涛先生的手彩魔术表演《年年有余》、《徒手变白鸽》、《撕报纸》等,让观众大饱眼福,直呼精彩。

  “年年有余这个魔术,我已经演了二十多年,真是经久不衰,每次都能赢得满堂彩。”王金涛说,手彩魔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需要大型道具和复杂的门路,主要依靠演员双手的变幻技巧,来实现魔术效果,也可以叫作“徒手魔术”。入行多年来,王金涛曾多次参加国内国际比赛,2000年曾在一次国际魔术大赛中斩获银奖。

  “我父亲之前就是在临沂市杂技团。我继承了父亲的技艺,在此基础之上,又继续创新、学习、磨炼。”王金涛说,他原先在工厂工作时,被工友们戏称为“工人艺术家”。“艺术家不敢当,我热爱魔术表演,希望通过我的表演,把更多欢乐带给观众,让更多人了解、喜欢魔术。”

  农民歌手苗雨 以歌邀约四方宾朋

  “这里望得见山,这里看得见水,走进沂蒙,就勾起老家的记忆,有空来临沂,美酒敬给你,沂蒙的山水等着你……”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临沂农民歌手苗雨带着新歌《有空来临沂》,通过歌声推介临沂。

  苗雨现场唱了两首歌,分别是《家住临沂》和《有空来临沂》。演唱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一些观众拿出手机拍摄,记录这美好的时刻。

  “能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唱响新歌《有空来临沂》也实现了我的心愿。”苗雨说,当《沂蒙山小调》、《家住临沂》、《有空来临沂》等歌曲唱响临沂展区时,他为家乡自豪。希望能用自己的歌声,让更多的人认识临沂,了解临沂,希望更多人到临沂游蒙山、泡温泉,感受临沂魅力。

  临报融媒记者 刘跃 郇恒雪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