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用情温暖每段旅程 在临沂,出行路上暖心又贴心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志愿者为出行旅客提供便利。

高铁临沂北站工作人员用周到的服务温暖旅客。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美“底色”,是一座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文明是公交站台乘车井然有序,是车站内贴心服务和真诚相助,是志愿执勤恪尽职守……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临沂交通出行硬件条件不断改善,软件服务不断提升,让市民和旅客通过一个个出行窗口,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和文明变化。

  绿色骑行和公共交通有机融合 市民乐享更多便利

  随着临沂公共交通环境不断完善,多样化的绿色出行方式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现在乘车环境越来越好了,车厢内打扫得干净整洁,每个公交港湾,市民都有序排队乘车,司机微笑面对乘客……”细数乘坐公交这些变化,65岁的赵女士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小细节见大文明,良好的公交秩序就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最好的体现。

  9月23日一早,上班族王先生“尝鲜”了绿色骑行和公交车相融合的便利。王先生说,他居住的小区附近只有一条直达单位的公交线路,而不远处的沂蒙路则有多条线路可以选择。有了公交联名卡后,骑行、乘公交车都可以用。他可以先骑行至沂蒙路,然后转乘公交车,选择就多了很多,沿沂蒙路BRT车道一路向北,没有堵车的烦恼,省时省力。

  交通配套不断升级给老百姓乘车带来快捷,软服务的提升则让老百姓生活变得更舒心。临沂公交集团推出的办理公交卡业务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等活动,深受市民欢迎。即办即拿,志愿服务人员用实际行动解决老年人、学生等特殊群体办卡不便、出行不畅的问题,让他们不出家门就享受到服务。

  “家门口就能办理公交卡,免去了来回奔波的烦恼,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这服务太周到了……”9月9日上午,在白沙埠镇,临沂公交集团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办理老年公交卡的活动,让老人们赞不绝口。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每个人都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也是文明创建的受益者。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懂得尊重分享,懂得秩序规则,文明交通就会成为城市生活的新常态。”K11路公交车驾驶员宋春玉说,文明出行展现社会风采,文明乘车体现公民素质。如今,全市公交系统方方面面,文明已蔚然成风。

  临沂公交集团先后组织“文明乘车 绿色出行”、“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等活动,还组建公交志愿服务队伍,引导乘客文明乘车,为市民提供公交+单车一体化出行产品,打造城市绿色出行新样板。

  贴心+细心为畅通护航 高铁北站文明服务点亮城市窗口

  高铁开通后,高铁临沂北站成为临沂城又一张重要名片。这里每日接待八方宾朋,一点一滴都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形象。

  9月19日,临沂北站进站口来了一位坐轮椅的旅客,这位旅客的妻子和女儿也拎了很多的行李。“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在征求意见后,进站口人员立即上前,将一家人送至服务台。

  “车站的服务不仅贴心还暖心。”这名旅客的女儿周女士说,父亲此行是去北京手术的,因为身体不便,只能坐在轮椅上。没想到进站后,车站工作人员这么细心,对父亲的轮椅用保护绳作了固定,还一路护送,安排他们走“绿色通道”优先进入站台候车,让一家人心里暖暖的。

  周女士一家人遇到的暖心一幕,只是高铁临沂北站用心服务乘客,用爱温暖旅途的一个缩影。在高铁临沂北站,一幕幕温馨和谐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在人工窗口处,工作人员用耐心和热情,为每一位乘客送去温暖。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临沂北站还设立了母婴候车室、军人候车区、第三卫生间等硬件设施。

  在临沂北站候车厅、售票厅、出站厅,随处可见文明宣传展示牌,候车厅的多媒体大屏滚动播放着公益广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车站也利用广播营造倡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我们会紧紧围绕待旅客为亲人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我们的设施,提升服务质量,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也为临沂市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高铁临沂北站客运值班员许艳说。

  所有临沂北站人,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沂蒙情,伴您行”的服务理念,赢得了过往的旅客的赞誉。

  汽车站“红马甲” 成为流动风景线

  在临沂汽车客运总站,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身着志愿者马甲,主动帮助出行的旅客购取票,引导行李多的旅客使用免费手推车,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各种便利……他们就是“文明出行志愿者”。

  他们的工作,忙碌而繁琐。越是周末和节假日,他们的工作就越忙碌。每天,来到临沂汽车客运总站,熙熙攘攘的人群里,那一抹抹志愿红的身影格外醒目。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城市建设打造了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近日,一名盲人旅客独自从临沂汽车客运总站下客区下车,欲转乘去往郯城。就在他颤颤巍巍地用手中拐杖探路时,志愿者宋波出现了。宋波搀扶着他来到售票窗口排队买好票,然后又贴心地帮他把钱票收拾妥帖,一直搀扶着他过安检,把他送上去往郯城的班车。

  “太谢谢你了,如果没有你的帮助,我真不知道需要摸索多久才能坐上车。”这位旅客一连说了好几个“谢谢。”

  宋波只是临沂汽车客运总站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每一天,繁忙的车站内,都有各种暖心的小故事发生。志愿者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互帮互助的文明之风。

  在不断改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临沂汽车客运总站不断提升软服务,深挖细节,积极推行人性化服务,设置了“母婴室”、“爱心小屋”、“特殊旅客绿色通道”等;深挖细节服务,将“五心”服务法灵活运用到工作当中,设立了“温馨服务岗”、“文明示范岗”、“党员示范岗”、“英语服务岗”等特色服务岗;开启了“亲情陪护”、“爱心一加一”、“爱心伞”、“重点旅客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同时持续完善投诉处理、反馈机制,确保投诉渠道畅通,以“金海棠”品牌服务,为旅客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关怀和帮助,为旅客打造了温馨、便捷之旅。车站不断巩固文明成果,用心擦亮城市“窗口”,提升城市品位。

  临报融媒记者吴慧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