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不在"评时"在平时城市需要幸福感 创城常态化临沂不停歇
发表时间:2020-09-27   来源:临沂文明网

  对于临沂而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书写文明新篇的长跑,更是一次拥抱幸福生活的接力。只有始终坚守常态长效的工作理念,才能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

  城市的文明程度有时反映在背街小巷的面貌,更取决于广大市民的综合素质。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坚持全面创城、坚持常态化创城、坚持全民创城。

  在做好主要街道、重点点位提升改造的同时,更做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升级,不仅重“点”也重“面”,做到了“面子”舒适宜人,“里子”也秀美精致,坚决不搞面子创城、创面子城。

  在创城常态化方面,我市的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糟心事,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切身感受文明风尚、享受创建成果,带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创城,主动维护创城成果,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城市创建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作为城市大家庭的一员,群众既是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受益者,也是创建的参与者。实践证明,只有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让群众真正成为创建的主力军,才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创建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您好,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按照要求申请并出示健康码。”5月19日,在临沂火车站出口,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帮助旅客下载健康码,而此时已是凌晨1点多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安排,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抗“疫”同行。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兰山区强化措施、常态监管,强力推进餐饮业油烟污染整治工作“回头看”,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早、中、晚用餐高峰时段,对辖区范围内的餐饮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进行“回头看”检查。在餐饮油烟整治期间,本着服务为主、管理为辅的原则,指导油烟净化设施不能正常运转、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不规范和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商户进行规范经营。

  罗庄区紧盯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在精细化创建上狠下功夫,狠抓环境整治,完善功能场所,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进来。“您好,大娘,要走斑马线,注意安全,等绿灯亮了再通行。”在罗庄区,像这样的创城志愿者还有很多。

  为了让文明创建成为常态,全市开启了“全民创城”模式。开展“弘扬沂蒙精神 凝聚文明力量 携手阻击疫情”活动,发动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职责,积极有序参与救助,大力选树先进典型,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开展“做时代新人 扬文明新风”主题活动,围绕道德培育、礼仪教化、文明示范、文化涵养、规范管理等,设计开展“文明旅游,我先行”公益活动、社区邻居节、不文明过马路专项治理等18项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活动。

  城市创建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注重常态、务求长效是创城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难点之所在。只有着眼“常态”“长效”,重在坚持,以更高的要求、更有力的措施、更昂扬的精神,驰而不息、持之以恒,推动形成政府、社会、市民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格局,才能使创建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深入持久,真正实现文明创建工作的常态长效。

  对我市来说,今年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总评,要借势发力、借机作为,在创建中优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常态长效。要以更高的标准精耕细作城市治理,充分发挥全体市民的城市主人翁精神和主体作用,在基础设施、城乡面貌等外在“颜值”的提升基础上,对精神文明、市民素质等内在“气质”进行塑造,通过“内外兼修”持续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把文明城市的品牌擦得更亮。

  临报融媒记者 王晓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