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费县:做活垃圾分类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临沂文明网

  绿水青山美,农家饭菜香,费县在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随着游客数量的激增,垃圾的产生量也大幅增加,如何兼顾好村庄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成为该县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前期,费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适时推动了费城街道、探沂镇和上冶镇下设的22个行政村先行开展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试点工作,周家庄村就是试点之一。

  垃圾分类,保护环境,获得了周家庄村民的一致认可。“大家热情高涨,只有环境好了,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采用的是四分法——‘可回收’‘可腐烂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运行一段时间后,村民们觉得太麻烦,经常分不清。”该村干部王光辉说道,“经过商讨,我们决定将垃圾分成‘有害’‘可回收’和‘其他’三类,村民只需将菜叶果皮作为一类,玻璃瓶、破纸箱等作为一类,分别投入自家门口的分类垃圾桶即可,这样村民更容易接受。我们村餐饮单位较多,于是和镇上的餐饮单位一样,协调县里给我们专门增加了‘餐厨垃圾’收集线路。”

  早上7点,村南头的王启军老人打开自家大门,将两袋垃圾分别倒进门口的垃圾桶。垃圾桶一体两色,蓝色的一边标着“可回收”,灰色的一边标着“其他”。“我们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有分类垃圾箱,孙子教我把垃圾分成两类,‘可回收’和‘其他’,通俗易懂,每天都有人上门来收集。”王启军老人说道。

  没过一会儿,便有一辆垃圾清运车开过来,工作人员将垃圾分别倒进收集车的两个桶内,再沿着固定路线去往下一家,最后将垃圾汇入村里的垃圾分类大桶。如今,费县已在全县按照每个行政村1处垃圾分类收集亭、每100户村居1组分类大桶、每户村民配备1个垃圾分类小桶的标准,配齐了分类垃圾回收的基础设施。人人懂垃圾,家家会分类,垃圾分类正逐渐成为费县农村群众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考虑到群众的实际诉求,费县循序渐进、因地制宜,采取以“三分法”(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它垃圾,集中供餐单位增加“餐厨垃圾”分类)和前期试点的“四分法”并存的垃圾分类模式。为了让群众简单易学,“唱念做打”全发力。练好“唱”功,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悬挂宣传栏、条幅3300余个,绘制文化墙1500余幅,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助力烘托,唱响垃圾分类主旋律。练好“念”功,组织村居干部、党员,划片分包、示范引领,上门讲解生活垃圾分类方式方法。练好“做”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活动,做细“学生带家长、小家带大家”的生活垃圾分类驱动模式;集聚全县10万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力量,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练好“打”功,依托一体化保洁体制,将“环卫保洁员、分拣指导员、政策宣传员”三员合一,建立起垃圾分类专职队伍,打好生活垃圾分类持久战。

  大田庄乡分管领导王作虎介绍:“目前,全乡日均处理生活垃圾约8吨,其中有害垃圾40余公斤,由专用车辆运输至乡有害垃圾暂存房暂存,再由县里统一收集运输到具备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标准化处理;可回收的物品,一般村民自己通过卖废品进行处理,乡里设有2家这样的收购点;其它垃圾,我们统一运到县光大垃圾焚烧厂进行处理;另外,全乡餐饮单位共计160家,餐厨垃圾全部由县餐厨垃圾处理厂统一进行回收处理。”

  做活垃圾分类,让村民愿意分、容易分、坚持分,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乡村文明得到提升。村容村貌变美了,农民文明程度提高了,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临报融媒记者 罗志强 通讯员 崔召文 侯群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