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费县:匠心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0-12-10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近年来,费县立足县域实际,紧扣“五个振兴”,统筹要素资源,精准施策发力,推动乡村振兴全面起势,生动书写了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答卷。

  聚焦环境美 让乡村靓起来

  干净整洁的街道、整齐划一的民居……走进费城街道王家庄村,乡村美景如画卷般展现在眼前。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费县一个个村庄展新姿、换新颜。

  近年来,费县按照中央、省、市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的决策部署,注重规划先行,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抓好协同推进。

  ——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改善民生、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强化队伍建设,完善治理体系,健全推进机制,夯实要素保障。

  ——聚焦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使文化场馆成为群众的精神家园。

  三年来,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6.93亿元,保障了工作高效推进。打造了一批批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产业兴旺、群众认同的美丽乡村。目前,全县已打造美丽休闲乡村示范片区6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8个、市县级160个,打造省级美丽村居2个,完成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县项目。

  点燃新引擎 让产业旺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费县在抓好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积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近年来,费县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粮油、蔬菜、林果、畜禽等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产业集群,提档升级现代特色农业园区,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以田园综合体和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国家级产业强镇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积极培育农业新六产,不断做实做优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费县培育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新六产”示范主体2家,打造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1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村1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4家。

  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持续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工作,抓好“绿色、有机、无公害”等产品认证,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提升品牌农业建设保障能力。

  豆黄金产业园扩建的生产车间主体大楼完工,海圣工厂化养殖数字农业项目投产运营……一个个新项目的建成投产,为费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

  激活内动力 让百姓富起来

  走进探沂镇王富村,小康居民楼整齐划一,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早晚广场上节奏欢快的广场舞旋律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从草房、瓦房到双气齐全的小康居民楼,村庄改变的不仅是住房,还有村民的钱包。目前,该村已建起木材加工企业140余家,成为远近闻名的木材加工村。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720万元,人均纯收入3万元。

  近年来,费县突出抓好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支撑等重点工作,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截至目前,共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示范村13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2个、示范村19个,市级示范片区2个。

  深化改革,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费县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全省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齐鲁样板示范县,成功创建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被推荐申报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目前,费县895个独立核算村组已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成立的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完成登记赋码;村集体平均增收5万元以上,累计分红2167.63万元。

  乡村振兴战略鼓帆劲发,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时代乡村画卷,正在费县徐徐展开。

  临报融媒记者 武光玉 赵泽军 通讯员 谭子辉 闫广志 王琪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