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文明实践看沂蒙|罗庄深化文明实践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临沂市罗庄区坚持守正创新,从"思想新动能、阵地新功效、治理新力量"三个维度,推动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探索走出"文明实践+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一、培育思想新动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育人民,切实提高基层群众思想境界和实践能力。组织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用"小切口"阐释"大主题",用"大白话"代替"官话",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0名志愿宣讲员深入纠纷较多、秩序不稳的村居(社区),开展互动式、答疑式宣讲350多场、受众15万余人,有效化解思想矛盾。通过开展"美在我家""家庭、家教、家风"系列活动,引导妇女自己美、家里美、房前屋后美,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壮大阵地新功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不断为文明实践赋能增量。一是发挥文明站实践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推行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村级党组织教育服务群众左膀右臂作用。全省最大的回族聚居社区花埠圈社区,社区党委牵头成立爱心志愿服务社等志愿服务组织,将文明实践延伸到社区治理"神经末梢",解决群众关注的"老大难",实现美丽蝶变。二是发挥文明实践站提升自治作用。通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幸福小镇社区形成了"建立文明实践点、选树文明实践户、吸引链接户和融化堡垒户"的"四级灌溉"群众工作法,将精细化群众工作嵌入到社区治理全过程。今年又推动文明实践赋能升级,出资300余万元,打造5条电商直播街,带动21户居民增收。社区已建立15个文明实践点,认定36户"文明实践户"、108户"链接户"。连续两年社区居民满意度保持100%。三是发挥文明实践站道德教化作用。着眼切实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养,创办顾里孔子学堂,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沂蒙精神红色文化"三位一体"课程体系,注重"知行合一",课堂教学和课下实践相辅相长,基层感慨,"一个学堂能顶半个村书记"。

  三、锻造治理新力量。创新"好人帮"志愿服务平台,实现志愿服务"供"与"需"有效对接。链接志愿队伍。全区300多名"罗庄好人""临沂好人"、108支社区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100家文明单位、40多个社会组织、公益队伍,通过"好人帮"志愿服务平台实现了立体链接、资源整合。项目项目活动。区文明办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任务,聚焦民生诉求和群众所需,精准设计项目,密集开展活动。2020年3月份以来,共组织16个专场,发布项目61个,65个志愿服务队伍接单,开展活动100余场次。链接平台载体。把志愿服务延伸到"网络"上,建设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目前,已开展云直播22场次,最大阅读量6万次,受众群体由线下1万人,扩展到线上35万人次。一时间,"我帮你、你帮他、他帮我",好人罗庄、处处"好人帮"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实现了好人力量的传递和爱的闭环。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