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文明实践看沂蒙|福泉社区: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1-02-23   来源:临沂文明网

惠民演出

家风

  郯城县李庄镇福泉社区位于李庄镇驻地东南3公里处,社区总人口3861人,党员112名,辖于泉、莫疃2个党支部。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福泉社区党总支根据县、镇统一部署安排,于2018年8月分别成立福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福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着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社区建设

  一、聚焦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党建统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一方面,抓好班子建设。福泉社区党总支班子健全,社区两委成员工作有力。2020年村支两位换届选举平稳顺利进行,共选出社区党总支委员3人,村委委员5人。坚强而有力的社区党总支班子队伍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保障。另一方面,培养党员志愿者队伍。福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吸纳党员进入志愿者队伍,同时积极发展新党员。2020年转正预备党员2名,吸纳入党积极分子8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展增添了新鲜血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实践站将每月5号的党员固定活动日作为文明实践的固定活动实践时间,定期组织志愿者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好理论好政策,还制定活动计划定期开展实践活动。

送福活动

  二、党员率先垂范,切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乡村文明新气象

  1、以"讲"、"评"、"帮"、"乐"、"庆"为活动载体开展一系列活动。在"讲"方面,志愿者全面深入宣讲,采取集中辅导报告、讲座、培训、拉家常等形式,宣讲理论政策。在"评"方面,利用"星级文明户"评选、"争创最美家庭"、"义举四德榜"、"美在农家"、"好媳妇好婆婆"等形式,组织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推荐身边好人。"帮",是真情关爱帮扶,福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吸纳党员群众百余名,并经常采取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结对关爱、公益帮扶等形式,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在"乐"上,经常性开展"送戏下乡"、"理论政策说唱团"、"文明实践进大集"等活动。在"庆"上,有计划地举行节日庆典活动,开展"庆新年书法活动"、"庆三八巾帼风采"、"庆五一最美劳动者"等活动。

  2、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建设。福泉社区文化广场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上,每天晚上都会响起广场舞的音乐,村民和着"我们走进新时代"的歌声翩翩起舞,志愿者还经常借助"文化下乡"向群众宣扬移风易俗、婆媳相处等文明实践。2020年共承办6场文化下乡演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3、志愿者参与摸排、调解矛盾纠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充当和事佬,结合社区品牌"顾大姐调解",和网格长、网格员一起积极调解邻里纠纷,自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至今,志愿者们参与全面梳理排查、承接承办、调处化解和移送呈报各类社会矛盾6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100%,12345热线办结率达100%,及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引导群众"低头不见抬头见,握手言和情意深"。福泉社区也因此实现四年零信访、七年零上访,常年零非访。

  4、创新性开展"争创最美家庭"活动。福泉社区各党支部自筹自建文艺宣传队伍,今年度着重开展了"立家训 树家风 争创最美家庭"活动,成立"正风扬帆"党员志愿者队伍,通过前期动员、中期评选、后期总结表彰三个阶段,共征集家风家训700余条。2020年度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志愿服务

  三、抓实事聚民心,推动提升基层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力

  1、生态环境整治方面,福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今年度种植大小苗木1000余株,绿化花池5个,安装路沿石4000余米;响应政府号召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共清理社区30栋居民楼楼道共90个,方便村民生活;西莫疃铺装石子道路1500米,拆除村庄户外旱厕56处,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

  2、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方面,实践站新建老年房12间,安置老年人12户;组织建筑南院墙403米,清理平整地面10000余平方,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拆除社区南面户外旱厕5处,建设社区保安值班室2间,极大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3、民生方面,实践站配合各党支部硬化车位385个,方便村民停车;硬化户户通道路2条共计840平方,铺设社区奔东外环道路2000米,方便村民出行;响应群众号召建设增压泵房安装增压泵1处,彻底解决了社区居民楼4楼、5楼用水难题。

  5、支部领办合作社方面,于泉村开办种兔养殖合作社,目前共养殖种兔1000只,以第一书记资金扶持、党支部和村民入股共同参与分红的方式运营,预计能年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

  6、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方面,福泉社区现有17户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实践站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入户帮助贫困户开展"九有五无五净"助推贫困户家居环境整体提升。

  7、疫情防控方面,实践站组织党员和部分群众组成志愿者队伍,通过封锁社区、做好值班值守、开展拉网式排查等措施,为福泉社区居民筑起一道 "健康防线"。

最美家庭评选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力地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有效提高了福泉社区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