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沂蒙人就是好|王弟梅:用爱心托起四代之家
发表时间:2021-05-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王弟梅悉心照顾家中老人。

  王弟梅,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村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可她做出了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她孝敬长年患病的公公婆婆,将婆祖母安葬入土,又照顾偏瘫多年的叔公吃穿住行,还要为幼小的子女洗洗刷刷,她的日夜操劳让一个相对困难的家庭充满温馨和幸福。10年如一日,王弟梅用大爱至孝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荡气回肠的人间真情。

  王弟梅的叔公陈西举今年62岁了,因脑血管供血不足留下了后遗症——偏瘫,这让本就一人生活的叔公生活更加无法自理。

  王弟梅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除了逢年过节回家,平时都不回来,让妻子照顾那么多老人,这话他怎么也说不出口。

  王弟梅看出丈夫的为难,说:“我们是一家人,不能不管叔公的死活,如今公公婆婆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要不把叔公接到咱家我来照顾。这样,你在外打工也能安心些。”丈夫感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哽咽着说:“家里全靠你了!”

  偏瘫需要有人经常给病人翻身、敲背,有助于病人康复,王弟梅牢牢地记住在医院时医生的叮嘱,每天按时给叔公翻身、敲背、活动筋骨,“侄媳妇很疼俺,俺这一辈子无儿无女,早把侄媳妇当成了自己的闺女,有她的悉心照顾,俺这心里很踏实。”叔公陈西举一脸满意地说。

  “俺婆祖母喜欢吃香梨,我每次去超市都会给买几个,不能给吃多,吃多肚子不好。”王弟梅说。因年龄大,婆祖母身体一有不舒服就要去医院住一段时间。上了年纪的人对死亡有着莫名的恐惧,王弟梅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和婆祖母拉家常,分散婆祖母的注意力,逗老人开心。2011年2月婆祖母不幸去世,公公婆婆无力操办,前前后后都是王弟梅一个人操持。白天大事小事都找她,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一想到失去一位亲人便暗自流泪。

  王弟梅的公公婆婆是地道的农民,每年靠着家里几亩地维持生计,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再加上长期的超负荷劳作,公公和婆婆身患多种疾病,长年靠吃药维持。

  “俺公公人很好,有事不愿意麻烦别人,自己能干的自己就干了。俺婆婆也是,怕我累着,让我悠着干。”王弟梅说。

  可以想象,一个普通的家庭中有好几个病人,还有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这是一个什么境况。而王弟梅没有畏难,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家里的每个老人床上盖的都是干干净净的被子,老人穿的衣服虽然不是新的但整洁干净,特别是偏瘫在床的叔公,多年来身上从来没生过褥疮。

  王弟梅上孝公婆,下教子女,在老人眼里她就和亲闺女一样。王弟梅因为照顾家里老人,极少有时间回娘家探望,父亲和母亲从来没埋怨过女儿,还嘱咐女儿要好好孝顺照顾家里的老人。

  王弟梅的娘家住在本乡相邻的老归昌村。虽然很近,却因为照顾四位老人很少有时间回娘家,母亲心疼她的辛苦,经常骑着电动车来帮助照看小孩。每次想到这儿,王弟梅都心怀愧疚,每年只有节假日等丈夫回家看着家里老人的时候才能在娘家多待一会,在家帮母亲洗洗衣服、打扫卫生,拉拉家常,跟娘家这头的亲人们聚一聚,其乐融融地吃个团圆饭。

  2011年,王弟梅的父亲患病住院,作为女儿,理应陪在父亲身边照顾。但因为家里情况特殊,王弟梅仅抽出2个小时的时间到医院探望,询问父亲病情,跟医生大概了解情况之后便急匆匆地赶回家为老人做饭、喂药。

  王弟梅的邻居陈西兰这样评价她:“弟梅嫁到俺村以来,一直勤勤恳恳、天天忙得脚不沾地,很少有空能出来拉个呱。我们村都知道她家的情况,我们几个邻居也经常去给她帮帮忙,她家上有老下有小可不容易。”

  “可以说,她用自己善良的心灵和勤劳的双手撑起了整个家庭,这样的好儿媳到哪里找!”村党总支书记陈敬标深有感触。“她丈夫在外打工,回来得少。弟梅没嫁过来之前,家里乱得不成样子,现在在她的打理下,家里不能说大变样但是比以前强多了。虽说在村里照顾公婆理所应当,但照顾叔公的真是难找第二个了。”说起王弟梅的孝心,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王弟梅虽是一位普通的农妇,但是却让我们看到了她的拳拳孝心,看到了她十几年如一日不抛弃、不放弃的爱和责任,她的行为诠释了孝善的真谛。

  临报融媒记者 江岩

责任编辑:
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