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 10.6万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脱贫
发表时间:2021-05-11   来源:临沂文明网

  5月10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二场“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发布会。会上,市妇联、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脱贫攻坚的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市残联

  6个加强

  助力全市贫困残疾人 全部实现如期脱贫

  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党委政府强化领导,各级残联积极落实,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残疾人工作者全员靠上,贫困残疾人自立自强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强大合力,助力全市10.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

  加强培训扶持,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五年来,全市累计培训贫困残疾人5600余人次;培育省、市级残疾人就业基地140处,安置和辐射带动390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和发展致富项目。

  加强康复服务,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实现全覆盖。对全市建档立卡和即时帮扶残疾人进行了辅具需求摸底核实,为4.99万名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残疾人适配辅具。

  加强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居家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全市为有改造需求的重度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2.95万户,有效改善了残疾人生活环境。

  加强制度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和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政策有效落实。全市核实贫困重度残疾人领取护理补贴情况3.46万人、困难残疾人领取生活补贴情况4.39万人,重度残疾人低保落实情况3.44万人,有效保障了贫困残疾人及时享受相关政策。

  加强办证服务,残疾人证实现“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临沂市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一次告知”事项内容,优化办证流程。通过集中评定、分区域评定、上门评定等方式,全市鉴定疑似残疾人4.37万名,发放残疾人证3.1万名,为残疾人贫困户及时享受惠残政策奠定了基础。

  加强宣传引导,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制定了《残疾人脱贫攻坚扶志计划》,为建档立卡逐户发放了《惠残政策服务手册》,积极组织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残疾人文化周、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残障人士艺术作品展等活动,其中我市残疾人刘加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市妇联

  3大重措推动巾帼脱贫

  近年来,市妇联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发挥联字优势,扎实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五年来,临沂市女性贫困人口减少22.6万人,贫困妇女年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2566元提高到2020年的7481元。其中全市争取市财政专项资金1200万元,扶持沂蒙大姐居家创业就业示范基地234处,争取省妇联“大姐工坊”专项资金82万元,重点扶持贫困县“大姐工坊”41处,培训女致富带头人1万人次,带动5万余名妇女脱贫致富。争取各级救助资金2360余万元,救助“两癌”贫困妇女5600余名。发动社会各界捐款3110.67万余元,资助困境儿童8.42万人次。

  注重思想引领

  激发贫困妇女脱贫内生动力

  发挥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开展培训送技术、项目对接搭平台、牵线搭桥引合作、产品推介促销售等多种举措,全市培树乡村女致富带头人2600余名。

  大力宣传巾帼脱贫和创业致富典型,在沂蒙女性公众号推出“沂蒙巾帼脱贫攻坚群英谱”专栏22期,讲述沂蒙巾帼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用身边人感染带动贫困妇女,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坚持精准施策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培训提升技能,以268个省定贫困村为重点,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开展种养殖、家政服务、手工制作、乡村旅游等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村妇女增收致富能力。注重培育巾帼脱贫“领头雁”,推荐农村致富女能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有6000余名农村妇女通过参加培训走上了致富带富路。

  资金扶持辐射带动,大力扶持培树沂蒙大姐居家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对帮富带富能力强的优先给予项目资金扶持,组建巾帼脱贫“雁群”,带动贫困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脱贫。设立贫困母亲救助循环资金,帮扶贫困妇女和家庭3600人次。打造巾帼脱贫“雁阵”,发挥157处省大姐工坊、312处沂蒙大姐居家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领富、带富作用,采用“示范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等模式,通过项目分红、免费发苗、托管养殖、基地务工等形式,辐射带动贫困家庭近万家,户均增收3000余元。

  项目推介助力就业,为解决很多妇女想致富缺项目的问题,在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和举办女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时,重点推介适合农村妇女居家就业的手工编织、玩具布艺、煎饼制作等致富项目,在农村设立居家创业就业项目加工点千余个,3万余名实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层层开展巾帼家政培训,举办家政服务技能大赛,不断提升巾帼家政服务品牌,吸纳带动贫困妇女实现就业。

  搭建平台护航脱贫,举办女性创业大赛,开展产品推介,为妇女创业就业脱贫致富搭建平台。线上线下对巾帼好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在沂蒙女性推出巾帼好产品18期,推介女性企业102家、产品650多种;连续两年举办4期线下巾帼好产品展,推介加工产品、手工艺品、绿色农产品等160余种,为产业扶贫搭建平台。联合人民银行推出7项金融“组合举措”,为我市带动能力强、扶贫成效好的巾帼企业发放“巾帼信用贷”、“鲁担巾帼贷”3.2亿元,帮助企业破解资金难题,带动妇女就业3000余人。

  抓好民生实事

  帮扶困境妇女儿童

  开展“美在贫困农家”,优化居住环境。开展“美在贫困农家”活动,发动巾帼志愿服务队,面向脱贫户,义务帮助打扫卫生。统筹城乡资源,建立“美在农家”爱心超市111处,募集款项、物资500余万元,帮助贫困家庭改善生活条件,惠及贫困群众6万余人次。

  多方统筹,关爱困境妇女儿童。持续实施适龄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保障农村妇女健康权益。开展“关爱女性 健康扶贫”捐赠保险活动,累计为5600多名贫困患病妇女提供医疗保障。发挥市妇联沂蒙助童会作用,打造“夏季捐资助学、冬季温暖加衣”的困境儿童救助品牌,发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结对资助家庭困难儿童完成义务教育。

  开展对口支援,推动协作扶贫。邀请对口协作重庆城口县妇联干部、女企业家及女致富带头人参加全市妇联系统干部研修班和乡村振兴女致富带头人培训。组织两地女企业家、妇联干部开展经贸洽谈,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共同促进两地经济发展。联合对口支援青海省海晏县妇联开展爱心帮扶和联谊活动,帮扶贫困母亲、困境儿童,携手共奔小康;开展“藏汉一家亲、临沂海晏儿童手拉手”活动,增进两地友谊,加强民族团结。

  临报融媒记者 梅香玉

责任编辑:
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