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聚焦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生态画卷绘绿沂蒙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临沂文明网

(王启祥 摄)

编者按

  9月27日至29日,2021淮河生态经济带第3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在我市召开 。 淮河流域苏、皖、鲁、豫、鄂5省29市(县)齐聚临沂,共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大计。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专栏“聚焦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对临沂市深度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工作进行全面报道。

  沂蒙山的秋日,是湛蓝碧空白云如丝如朵,是八百里山崮层林的青绿浅黄深红,是条条河流的碧波清澈静流,是一幅五颜六色的生态画卷。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临沂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扛起淮河流域生态保护责任,全力打造自然生态走廊,构筑起坚固的绿色屏障。

  临沂并不沿海,却是江北少有的水城,有沂河、沭河等几大水系,河长10公里以上的有306条,在区域划分上属淮河流域。沂河、祊河、柳青河、涑河等8条河流在市区穿城而过,让临沂成为远近闻名的滨水之城。亲水、爱水,保护水环境安全,是临沂长久以来的不变坚持。

  日前,临沂黑臭水体治理的“柳青河样本”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兰山模式”,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在“八水绕城”的市区,居民与河流生活在一起。要如何保护河流生态呢?兰山区针对黑臭水体治理,设立水污染治理智慧平台,实现从村、社区点源治理到河流面源治理全覆盖,全域污水治理工作全提升。目前,兰山区辖区内的永太河、龙王河等6条河流形成了自然恢复的河道型生态湿地长廊,提升了流域环境承载能力。

  不仅如此,临沂还实施了大沂河、大沭河等重点河流水生态修复工程和骨干河道堤防巩固提升工程,加强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沿运片邳苍郯新片区治理,加快沂沭河、汶河、蒙河和云蒙湖湿地生态廊道建设,确保河流出境断面达标率100%,保护了水环境生态安全。此外,临沂还加强了蒙阴县云蒙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生态红线和水资源利用上线。

  “合作社的千年流苏树,也能抵押贷款了。”6月21日,费县核桃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人到山东省首家“两山银行”——费县“两山银行”,通过对流苏等树木的“绿色”抵押,成功获得230万元授信额度,用来开展一系列乡村振兴项目。

  这是临沂市创新生态资源产权的一次创新实践。“两山银行”借鉴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的理念,把生态资源转化为优质的资产包,从而实现“两山”优质高效的转化。除了费县成立省内首家“两山银行”,蒙阴县也开创了山东省林业碳汇交易先河。

  与此同时,为了共筑森林生态系统,临沂市还强化蒙山天然林资源保护,开展生态林建设,完成生态造林1万亩,并推进大蒙山生态试验区建设,加快蒙阴县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路径转化,谋划实施了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在大气污染治理上,临沂市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推进苏皖鲁豫交界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指导意见》,健全完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统一区域重污染应急启动标准,开展区域应急联动和联合执法,推动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改善。

  9月27日至29日,2021淮河生态经济带第3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在我市召开。淮河流域苏、皖、鲁、豫、鄂5省29市(县)齐聚临沂,共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大计。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专栏“聚焦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对临沂市深度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工作进行全面报道。

  临报融媒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
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