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临沂市残联“康复工程”为“折翼天使”撑起爱的天空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1年,临沂市残联以“康复工程”为工作品牌,通过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对残疾儿童进行科学的抢救性康复,最大程度地恢复或补偿儿童生理和心理上的缺陷,为其将来入学、就业、融入社会创造条件。目前,我市承担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任务定点机构43家,在定点机构接受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3063名,预计投入康复救助经费5000多万元。

  推行康复服务规范。市残联、市卫健委联合印发《临沂市儿童残疾筛查随报工作实施方案》(临卫妇幼[2021]2号),为实现儿童残疾早预防、早筛查、早转介、早治疗、早康复,建立起全市儿童残疾筛查的长效机制。转发《山东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规范(第一版)》(以下简称《规范》),贯彻省残联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系列配套文件,召开专题会议,讲授解读配套文件,并结合我市实际进行安排部署。分别召开了康复档案研讨会、康复救助档案建设培训班,对康复评估、计划制定和康复训练进行研讨交流,统一流程、标准,推动全市康复救助规范有序开展。

  及时发放送训补贴。2021年,残疾人“两项补贴”在2020年保障标准的基础上再提高10%,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我市在全省率先对在康复定点机构接受各级残联康复救助的脑瘫、智障、孤独症、听障儿童每年度发放3000元的送训补贴,该政策对于贫困家庭残疾儿童进入机构、坚持康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爱残疾儿童健康成长。为了让残疾儿童更好的融入社会,市残联携手市康复医院、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开展“我心向党、喜迎冬奥、助力残运、欢乐健身”、“学党史、传薪火、献爱心、庆六一”关爱残疾儿童成长活动暨“我为残疾人办实事”、“关爱残疾儿童·用爱照亮童心”等主题活动,活动中残疾儿童共计接受捐赠2万元现金及20余万元电子触摸白板、书包、作业本等教具、学习用品及相关生活物品。在市美术馆举行孤独症儿童公益画展,帮助“星星的孩子”康复,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爱自闭症儿童。我市康复救助听障儿童在全省演讲大赛中成绩突出,获得小龄组一等奖第一名等佳绩,临沂市残联获得全省优秀组织奖。

  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康复救助残疾儿童2000名”被列为今年市政府重点民生事项,年初下发了康复训练、生活补助政策展板内容,公布市残联监督电话,所有定点机构均在显眼位置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实行月报管理制度,机构将救助儿童名单每月分别报市、县区残联,县区电话核实后于次月初报市残联,市残联随机抽查,形成动态监管态势。市、县两级残联不定期到定点机构现场检查,督促机构规范有效开展救助项目。

责任编辑:
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