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临沂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任刚主持
发表时间:2022-03-15   来源:临沂文明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市域社会治理、安全生产、人才等工作 任刚主持

  3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任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全国两会、国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市域社会治理、安全生产、人才等工作,安排部署下步任务。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权观,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现实国情,体现了人权的共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人权发展“六个坚持”宝贵经验,结合党的宗旨来认识,结合群众路线来理解,切实增强做好人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人民至上,用心办好为民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依法维护群众各方面权利,提升人权工作法治化水平。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研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临沂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精准把握国家政策趋向,认真梳理研究,加强沟通对接,抓好政策转化,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临沂发展的现实需要。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谋划推进,主动服务大局。要科学编制规划,研究内在规律,找准工作切入点,做好结合文章,出台高质量高水平实施方案,引领各项工作开展。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要扎实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加强督导调度,强化考核评价,确保我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中央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治理水平体现着一个地方的党建质量、法治进程、政府效能和干部队伍素质。要深刻把握内涵,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来理解市域社会治理,从创建要求中来谋划市域社会治理,加强对社会矛盾的控制、疏导与化解,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明确创建目标,不能为了创建而创建,而是通过创建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治理水平,推动从被动“保稳定”向主动“创稳定”转变。要坚持系统推进,统筹整合重点治理工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处理好村党组织与网格、线上与线下、主责与次责的关系,有效发挥网格员作用,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全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聚焦重点领域,紧盯消防、建筑、交通、危化品、矿山、城镇燃气等,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筑牢安全发展屏障。要抓好企业安全培训,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严格精准执法,坚持区分对待,杜绝“一刀切”,为企业营造安心、顺心、舒心的环境。

  会议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风向标,必须将其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抓宣传,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到政策直达、精准推送,让企业、人才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抓突破,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突出存量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引进专项人才,以存量突破增量。要抓评判,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引领人才工作提质增效。要抓激励,强化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励,激发各类人才工作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临报融媒记者 贾路杰 李建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